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崩盘 温州团全军覆没?

房天下  2012-10-05 11:56

[摘要] 2008年经融危机一幕或将重演,经济放缓,深圳工厂企业出现"倒闭潮"、"外迁潮",限制外地人买房、买车等政策影响,中国一线城市生存环境恶化,北京、深圳城市暂住人口减少,北京暂住人口更是一年下降了60万。实体经济不景气拖垮房地产业,“鬼城”鄂尔多斯楼市崩盘,温州团几近全军覆没。

编者按:2008年经融危机一幕或将重演,经济放缓,深圳工厂企业出现"倒闭潮"、"外迁潮",限制外地人买房、买车等政策影响,中国一线城市生存环境恶化,北京、深圳城市暂住人口减少,北京暂住人口更是一年下降了60万。实体经济不景气拖垮房地产业,“鬼城”鄂尔多斯楼市崩盘,温州团几近全军覆没。

鄂尔多斯崩盘 温州团全军覆没

第77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鄂尔多斯崩盘 温州团全军覆没”。

>>>更多今日话题

工厂企业倒闭潮:深圳中小企业加速倒闭 2012年难言乐观

中小民营企业正加速倒闭。这是深圳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据了解,此次调查由深圳市委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简称"两新"组织工委)负责实施,结果显示,到2011年10月份,深圳共有私营企业35.5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5%,其中,有71%的受访企业经营有增长或与去年持平,其中45%的企业有增长,11%的企业有大幅增长。

同时,深圳市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倒闭、外迁呈现一定程度的加速态势,主要集中在家具、手机制造、LED、光伏设备等对房地产市场、国外市场依赖度较高的行业,也有一些民企受内地资源和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主动外迁或扩张。但问卷调查显示,经营严重下降的企业仅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7%,深圳市民营企业运行仍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出现"倒闭潮"、"外迁潮"。

"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邱秋华分析称,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当前深圳市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三难三高",即融资难、招人难、用地难,融资成本高、用工成本高、经营成本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深圳样本中小企业融资缺口环比增加22%;调查显示70%以上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对招人、留人问题反映强烈,而高房价仍是招人、留人难的一大主因;此外,用地难问题也导致部分企业转向外地,24%的被调查企业已经在外地,36%的被调查企业有意向外地。

"2012年将是艰苦的一年。"有企业人士这样表示。

2012年7月份,以及各地二季度经济指标纷纷浮出水面,中国GDP指标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这在过去至少三年时间里,从未发生过。

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较去年同期增长7.6%,这是自2009年初金融危机进入严重的状况以来,中国经济慢的增长。而表现在各地的具体数据,让人忧心。

在深圳,2012上半年终交出GDP增速8%的答卷。同比增速下滑,仍超过GDP7.8%的整体增速。这并不能掩盖深圳外忧内困的严峻局面。虽还没有到恐慌时候,但担心是有理由的。

2008年经融危机一幕:

深圳市长:2008年深圳工厂倒闭导致5万人失业

深圳市市长2008年11月26日表示,深圳的工厂倒闭已经导致5万人失业,企业“可能面临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更加严峻的挑战”。

深圳特区停产或关闭的企业总数达682家。自1992年以来,深圳一直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城市。此前,存在一些有关中国南部广东省工厂倒闭和劳工骚乱的坊间证据,但很少有政府官员就工厂倒闭和因此造成的失业情况进行估测。广东省出口总额占总额的三分之一。

在香港的深圳市生活和工作的人口达860万,其中属于“固定居民”的不到25%。固定居民能优先享受到医疗与福利。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动者权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援引来自深圳市计划生育室的数据,指出深圳市可能还存在600万未登记的民工。

这种失衡局面在整个广东省制造业地带的城镇都十分普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遏制了中键出口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这种失衡加剧了人们对于大规模失业和社会动荡的忧虑。

早些时候,东莞市党委书记刘志庚表示,2008年前三季度,东莞关停企业627家,而2007年全年关停了908家。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76期:深圳房价门槛高 关内只有富人居住?

今日话题75期:多个"巨无霸"开盘 9月买房重看宝安?

今日话题74期:房价欲破10万元 龙华新区恐变睡城?

今日话题72期:深圳变相救市 公积金释放百亿贷款?

今日话题70期:五千亿民间资本出鞘 楼市房价震荡?

今日话题68期:缺配套似鬼城 深圳人往"蛇口"买房?

今日话题67期:深圳安居房被指贫民区 穷人伤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