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资金激争小微贷款市场 房贷业务"缩水"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0-15 09:14

[摘要] 利率的市场化,正倒逼银行调整原有的信贷结构。小微企业贷款作为一个可以获得更高的风险定价的领域,眼下正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市场,相关的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

利率的市场化,正倒逼银行调整原有的信贷结构。小微企业贷款作为一个可以获得更高的风险定价的领域,眼下正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市场,相关的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

 

从近期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小微贷款的新增可以用迅猛二字来形容。

翻看银行半年报不难看到,今年以来各银行的小微贷款增速均超过了总贷款的增速,股份制银行的增长更是强劲。截至上半年末,招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551.12亿元,较年初增加780.76亿元,增长44.02%,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招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新增超千亿元,新增贷款额暂时领跑股份行。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为3860.25亿元,较年初增加690.74亿元,增幅21.79%。光大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累计为超过75万户的小微客户提供各项综合服务。据悉,2013全年光大零售新增贷款全部用于小微贷款,2014年,光大零售拟计划新增至少1000亿元贷款全部用于小微贷款。

在深圳市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刚公布的小微企业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小微企业用信客户较年初增长146%,小微企业用信余额增长12%,规模和数量均现飞速发展。据悉,该行从今年4月启动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活动,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资源配置,丰富以刷卡贷、科技、接力贷等特色产品为主的产品线,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将12家支行调整为中小企业业务特色支行,增设专门的团队服务小微企业。

与小微贷款迅猛增长相应的是,各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已逐渐呈“惜贷”的趋势,近来,受额度的限制,市场上不断有银行房贷停贷的消息传出。

这种变化趋势在银行的中报数据中已有所呈现,截至今年6月底,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个人房贷在个人贷款业务中的占比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其中光大银行下降8个百分点居第二,平安银行降幅超过6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下降3个百分点。

对此变化,业内人士称,房贷业务时间长、利润低早已成为业内共识,尤其是在央行的利率市场化后,利率上浮空间固定的房贷业务,已远远没有已经放开利率上限的小微贷款更有“钱”景。未来,个人房贷和小微贷款间此消彼长的态势仍将延续,在“价格”这根指挥棒下,小微企业将可以获得更多的银行信贷资源。

 延伸阅读:

多地多家银行"暂停房贷"楼市风险或达到临界点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涨 四大行普遍上浮10%

房产市场或将"爆发革命"房贷市场被迫"休克"

信贷对购房支持正下降 "房贷荒"难挡深圳楼市热

深圳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或调整 继续限购限贷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深圳刚需群体购房门槛增加

"房贷荒"发酵 深圳公积金组合贷款相当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