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免征房屋租赁管理费 其他房屋租赁收费事项或"动刀"

深圳商报  作者:屈宏伟  2013-02-25 08:04

[摘要] 《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修订草案)》于2月22日提请市五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并有望一审通过。本次修法内容较为单一,只有取消房屋租赁管理费一项内容。据透露,我市或将还对其他房屋租赁收费事项进行调整。

 

【相关阅读】

深圳房屋租赁管理费终"寿终正寝"房租波动不大

(来源:晶报)2012年12月29日,市财政委、市发改委联合发文,取消和免征涉及深圳的事业性收费项目12项。其中受市民关注的,是深圳从此免征房屋租赁管理费一项。此前,深圳是“合法”收取该费用的城市。这项收费曾被作为乱收费项目饱受诟病,一直牵动着市民的神经。从2005年开始,每年深圳“两会”都有代表、政协委员撰文呼吁取消此项收费。

前世:

房屋租赁管理条例为租赁管理费提供依据

自1993年5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管理条例》2004年再作修订,条例的第十三条为房屋租赁管理费提供了依据。

根据该条款:出租房屋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的,出租人应当按月租金的百分之二向区主管机关缴纳房屋租赁管理费;出租房屋办理备案手续的,出租人应当按月租金的百分之三向区主管机关缴纳房屋租赁管理费。一直以来都有市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使得深圳房租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

自2005年开始,每年深圳“两会”上都有代表、政协委员就此提出建议、提案,要求取消此项收费,其主张依据是:房屋租赁管理费属国家财政部等部门及广东省明令取消项目,为不合法、不合理收费。

记者查阅发现,广东省治理乱收费室1997年出台粤治费【1997】7号文,已将深圳房屋租赁管理费予以取消。2001年的《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也明确规定取消房屋租赁管理费。

为何深圳一直坚持收取房屋租赁管理费?对此,深圳市委政法委曾在答复委员提案时称:首先,收费是为了解决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的经费开支;其次,收费可以督促违建业主主动办理合法手续;第三,广东其他城市都收取了治安联防费,深圳未收,房屋租赁管理费体现了社会公平。

实际上,深圳房屋租赁管理费远远高于广州2.5元/月/人的治安联防费标准。而广州也早已停收治安联防费。

延伸阅读:

房产税已正式成官方表态 或将嫁接至租房人群

深圳安居工程再扩大 20万人将领10亿租房补贴

深圳10亿租房补贴将给20万人才 公务员排除在外

深圳快递员也可申请租房补贴 安居扩大试点公示

深圳20万人才将获10亿元租房补贴 高学历受重视

今日话题118期:给高帅富发钱 深圳租房补贴很坑爹?

租房提取金额可累积 提取公积金不必年底扎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