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管理费结构性减税 "保姆买菜钱"可不予纳税?

深圳商报  作者:郑健阳  2012-10-30 10:47

[摘要] 今年以来,“结构性减税”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物业管理费能否也来一次结构性减税?深圳长城一花园进行了颇具争议的尝试。

 

双赢模式 每年省下一半税款

从2006年开始,长城一花园就一直按照合同约定缴纳税款,“长城一花园社区较大,每年收到的物管费将近500万元,如果采取全额缴税方式,按照物管服务费5%的税率,每年物管公司就得上缴25万元税款。采取新模式后,每年起码能省下一半的钱,应该有10多万元。省下的费用作为完善小区设施之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邓和说。

根据物业管理协会提供的2010年数据资料,全市物业项目有5842个,管理面积达4.66亿平方米;其中,酬金制收取物业服务费约48亿元,缴纳营业税金约2.4亿元(其中物业服务酬金收入4.8亿元,对应营业税金0.24亿元)。在长城一花园模式被多次讨论时,有业内人士提出,如果全市采用酬金制的小区按照长城一花园模式进行缴税,深圳业主和物业公司有可能省下2亿多元。

“业主和物管都很欢迎这种新模式。”邓和告诉记者。在长城一花园推行新模式后,很多业主都表示欢迎,“2006年开始实施时,业主很拥护。首先,能为业主省钱,其次,这种模式奠定了业主是小区主人的基础。”在邓和看来,这种模式对于物管公司也是有好处的。“这种做法保证物管公司10%的酬金,小区运作成本由业主承担,物管公司不必为此发愁,该给物管赚的钱一分不少。”

10月29日,长城一花园物管主任刘兆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多年的实践经验看来,这种模式是双赢的。对物管来说,酬金有保证,有利于物管建立其诚信度。”目前,很多物管公司都遭遇成本不断提高的困境,物管和业主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刘兆远说:“长城一花园目前有1100户,7楼以下的管理费是0.88元/平方米,7楼以上是2.58元/平方米,十几年来,管理费都没有提升过。幸好每年在税收上省下10多万元,这笔钱刚好能弥补不断上涨的成本。”不过,刘兆远也提到,因为长城一花园是大社区,由于历史原因,小区有很多经营性收入,经济基础较好,在财务公开的前提下进行合理避税的过程较顺利,“搬到其他小区未必能成功。”

其他小区业主和物管公司也经常热议长城一花园的合理避税模式,大多业主和物管还是很支持这种模式。深业鹏基(集团)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部长徐作成曾说过:“物业管理企业在收支节余这块,普遍的做法是全部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按酬金制来说,这一块不是物管经营收入,不该收税,如果收税则是侵犯广大业主的权益。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行业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公平性也会受到质疑。我们相关政府部门其实可以出台一个通知或解释来解决这个问题,避免重复交税。”

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理事长周活宁表示:“物业管理费是否应征税的问题,首先由收费主体来决定。如果是物业公司作为收费主体向业主收取,不管是采用包干制还是酬金制,在扣除物业管理成本之后,有多少利润就缴纳多少所得税,这是没有争议的。如果物管费收费主体是业委会,所收取的全部物业管理费都应视为代收代支,结余则作为小区续存物业维护和维修资金,这样运作就既不会产生营业税,更不会产生所得税(因为业委会是非营利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