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元兑换人民币首破80 或将掀深港易地购房潮?

深圳商报  作者:张炜明  2012-10-25 07:15

[摘要] 记者100港元兑换人民币破80,对向来密切相关的深港两地楼市影响几何?坊间流传的两种说法是:一方面,出于对人民币和内地房价上涨的双重预期,港人将增持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对热衷香港楼市的内地客而言,人民币所带来的更强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其赴港置业热情。

 

刺激赴港置业热情?只在理论上成立

在人民币不断的形势下,对港人而言,赴内地购房是为了增持人民币资产以应对港元贬值。而对内地赴港购房客而言,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按照近期一些媒体报道的说法是,人民币将使内地购房客的实际购买力提升,进一步刺激其赴港置业热情。那么,事实是否果真如此?

“这种说法只在理论上成立。”徐枫指出,尽管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但从实际成交数据来看,这并没有为香港楼市带来更多的内地客户。“相反,自去年内地客赴港购房到达一个小高潮之后,今年以来,内地客正逐渐撤出香港楼市。”

事实上,在今年深圳住房秋交会上,内地客撤出香港的迹象就已十分明显。虽然有多达30个香港楼盘到住交会推介,但今年内地客对赴港买楼却望而却步。

中原地产项目发展及部联席董事林悦丰亦表示,现在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许多香港楼盘的内地客占比明显下降,现在只占香港楼盘的一至两成。如深圳湾的香港新界的新盘“珑门”,目前内地客比例不到两成,以往这一比例超过三成。下半年以来,深圳客通过中原赴港买楼业务同比下滑了近两成。

而就在今年初,本报记者还曾经报道过深圳客频频出手香港豪宅的热潮,当时的地产代理称,去年年底,仅仅在深圳福田区就成交了三套过亿元的香港豪宅,全年度香港一手豪宅市场内地买家占比近五成。

为何在人民币汇率攀升,实际购买力增强之后,内地客反而撤出香港楼市呢?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汇率只是影响内地者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楼价屡创新高已引起了他们对风险的担忧。今年前三季,香港楼价已累升16%,反映香港住宅市场价格动态的“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在4月下旬已突破百点大关,这也是该指数自1997年以来站在110点之上。

“内地买家也担心香港楼市好快‘爆煲’,不想接火棒。”美联物业深圳区总经理江少杰如是评价。

延伸阅读:

自由行助力"深港同城"香港将成深圳后花园

香港商品交易所将在福田建总部大厦 深化合作

香港楼市房价持续上升 楼市或与经济严重脱节

香港房市“高烧”短期难降 或出台更多调控政策

香港房价涨幅居10大城市首位 莫斯科第二

商业移民香港额降10倍? 门槛下降申请困难

李兆基称未来两三年香港的楼价多升“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