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港元兑换人民币首破80 或将掀深港易地购房潮?

深圳商报  作者:张炜明   2012-10-25 07:15

[摘要] 记者100港元兑换人民币破80,对向来密切相关的深港两地楼市影响几何?坊间流传的两种说法是:一方面,出于对人民币和内地房价上涨的双重预期,港人将增持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对热衷香港楼市的内地客而言,人民币所带来的更强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其赴港置业热情。

记者100港元兑换人民币破80,对向来密切相关的深港两地楼市影响几何?坊间流传的两种说法是:一方面,出于对人民币和内地房价上涨的双重预期,港人将增持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对热衷香港楼市的内地客而言,人民币所带来的更强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其赴港置业热情。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两种说法在理论上都成立,但汇率长期将趋均衡,短期波动对实际成交影响有限。

秋交会

今年深圳住房秋交会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余海波 摄

港人每年深圳置业万套,三年汇差赚18.7万

“汇率破80,我的房产又了。”电话那头,香港客李先生兴奋地说。

由于工作的原因,李先生时常往返于深港两地。2009年,他在福田岗厦口购置了一套面积为47平方米的物业。当时的成交价是3万元/平方米,总价141万元人民币,以当时港币兑人民币100:88的汇率计算,折合港币160.2万元。时隔三年,现在该楼盘的成交均价已涨到了3.5万元/平方米。以此计算,李先生的房产现价为164.5万元人民币,以现时港币兑人民币100:80的汇率计算,折合港币205.6万元。

三年净赚45.4万港元,这其中除了包含26.7万元的房屋外,还包含了18.7万元的汇率差价。显然,这笔买卖很划算。

“香港回归15年,我经历了港元兑人民币1.2到0.8的时代。现在港币贬值这么厉害,内地房产保值是稳妥的做法。”李先生如是说。

“房产向来是港人的一个重要渠道,近几年内地楼市的发展自然让精于的香港人看到了机会,而地理位置上香港的深圳更是港客的。”10月22日,美联物业研究总监徐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按地域划分,香港人内地楼市50%以上是在深圳,其次则是广州。

记者随后查阅来自中原地产和置业国际的统计数据发现,从2001年到2011年的11年时间里,香港居民内地物业的趋势一直是稳中有升,成交金额从2001年的87亿元上涨到2011年的214亿元,成交量则在1.5万到2.3万套之间上下波动。期间,成交走势还伴随着2007年、2009年、2010年深圳“限外令”的先后执行、取消、重启而跌宕起伏。

如果按照徐枫所说的占比50%粗略计算,则香港居民每年仅在深圳一地的购房量就可达上万套。

针对港人内地购房的现象,置业国际主席蔡涯棉曾指出,除了物业本身的潜质外,加上港人可用港币做按揭,于买楼时锁定还款汇率,于人民币时亦可赚汇价。双重预期之下,港客赴内地购房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延伸阅读:

自由行助力"深港同城" 香港将成深圳后花园

香港商品交易所将在福田建总部大厦 深化合作

香港楼市房价持续上升 楼市或与经济严重脱节

香港房市“高烧”短期难降 或出台更多调控政策

香港房价涨幅居10大城市首位 莫斯科第二

商业移民香港额降10倍? 门槛下降申请困难

李兆基称未来两三年香港的楼价多升“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