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商业物业未现转铺潮 租赁市场或周期性上扬

深圳商报  作者:何可人  2012-09-28 09:20

[摘要] 下周一(10月1日)起,深圳将施行商业物业按评估价征税。这是继去年7月,深圳二手住宅交易按评估价征税后,商业物业也沿袭该政策。商业物业市场是否会像住宅市场一样因该政策受到阶段重创?记者采访发现,此前新政在二手住宅市场上的“抢搭末班车”效应在非住宅市场并未出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商业租赁市场会有周期性

 

福田CBD写字楼

空置率达15%

“阴阳合同”签不成了

从2012年10月1日起,我市的非住宅类房产将纳入按评估价征税的范围,购买非住宅类房产将无法再钻“阴阳合同”的空子。该政策施行后,对于申报的非住宅类房产成交价格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税务部门将按计税参考价格进行核定征税。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项政策施行后,将有效打击非住宅类房产交易签订“阴阳合同”虚报成交价格的现象。对于市民关心的非住宅类房产如何评估问题,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回应称,存量非住宅类房产交易计税价格,由市地税局和市规划国土委,委托市房地产评估发展根据房屋的坐落地点、建筑结构、历史交易价格或建造价格、同类房屋先期交易价格等因素制定,依照房地产估价相关规范和标准评估得出。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政策的出台主要目标,正是在于遏制“阴阳合同”违法行为。

长期以来,在我市存量非住宅类房产交易市场上,交易当事人通过订立“阴阳合同”,低报房产过户价格,虚假申报纳税的问题十分严重。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国家的税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也践踏了社会诚信体系,导致违法避税者获益,依法纳税者吃亏,进而加大了守法者的不平衡感,促使违法行为加剧。经济放缓令深圳的写字楼租赁行情堪忧。

地产界人士表示,现在福田区写字楼空置率达15%左右,创出新高,写字楼的租金和售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撤离到租金较低,是造成福田CBD空置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制造业撤离区的同时,金融、担保、等行业,却表现得较活跃,纷纷进驻。要企业还是要物业?今年对于很多拥有房产的企业主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出口订单下滑,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只能这样做了。”深圳一家中型安防企业的老总廖杰(化名),无奈地告诉深圳商报记者。4个月前,公司已经从福田区的写字楼,搬迁到宝安区的工厂,而之前的400多平方米写字楼属于自有物业,改为出租。

经济放缓令“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写字楼租赁行情堪忧。实际上,为了减少经营成本,今年不少企业已经从福田区的写字楼,撤退到租金更低的二三线写字楼,或者将自有物业“贱价”出售,换取企业生存的资金。

 

延伸阅读:

城市建设思想—商业、管理和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海雅缤纷城是个商业"巨无霸"年内开业无悬念

客青睐商业地产 资金或冷对住宅市场

城市建设思想—商业、管理和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商业地产步入泡沫阶段 金九开门不旺后劲强势

房产限购迟早再次爆发? 住宅和商业地产保值

重庆部分商业银行叫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

商业散售时代或终结 百万地产销售精英何处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