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商业物业未现转铺潮 租赁市场或周期性上扬

深圳商报  作者:何可人   2012-09-28 09:20

[摘要] 下周一(10月1日)起,深圳将施行商业物业按评估价征税。这是继去年7月,深圳二手住宅交易按评估价征税后,商业物业也沿袭该政策。商业物业市场是否会像住宅市场一样因该政策受到阶段重创?记者采访发现,此前新政在二手住宅市场上的“抢搭末班车”效应在非住宅市场并未出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商业租赁市场会有周期性

10月1日起,深圳将施行商业物业按评估价征税。这是继去年7月,深圳二手住宅交易按评估价征税后,商业物业也沿袭该政策。商业物业市场是否会像住宅市场一样因该政策受到阶段重创?

记者采访发现,此前新政在二手住宅市场上的“抢搭末班车”效应在非住宅市场并未出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商业租赁市场会有周期性上扬趋势。

商业物业未现转铺潮

2012年8月29日,深圳相关部门发出通知,自10月1日起,对深圳全市范围内的存量非住宅类房产交易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实行按计税参考规定计征各项税款,该通告有效期为5年。

非住宅类房产由于此前没有纳入限购限贷范围内,一直都是的热点。近期以来,由于罗湖及南山两大区成交火热,全市二手商业市场成交在8月份一度突破近一年来的新高,环比大涨七成多。同时,全市二手写字楼市场稳中有升,成交面积1.8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近两成。

据了解,通知发出近一个月以来,深圳本地并未引发二手商业市场大面积的潮和转铺潮。记者日前从市房地产权登记了解到,截至发稿时,9月份全市新增提交的产权登记申请数量与8月份相差不大,这表明此前新政在二手住宅市场上带来的“抢搭末班车”效应,在非住宅市场并未出现。

看好后期商业物业租赁市场

去年7·11深圳二手住宅市场评估价征税政策出台后,经历将近一年的调整期,于今年7月才突破六千套大关。那么此番商业市场是否会像住宅市场一样因新政受重创?

深圳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虽然有部分业主表示对后市的担忧,主动放盘或增加议价空间,但这类情况并不多见,更为普遍的是业主和潜在客户淡然面对,静待细则出台。“新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增加二手商用物业的交易成本,影响买卖双方的入市步伐,短期内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长远来看这个冲击不会太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对记者说。

正是由于二手住宅实行该政策的前车之鉴,使大家认识到政策施行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长期来看完善税务制度、规范交易环境,有利于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手交易按评估价过户早在今年4月已在广州市场上实施。从广州市场的反应看,二手写字楼的成交量仅在5月份出现下跌,而到6月即回升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按评估价过户虽然增加了买家的成本,但这个不利因素始终会被市场消化,区别在于消化时间的长短问题。

二手商业地产按评估价征税方案的出炉,对深圳一手商业物业以及二手写字楼租赁市场无疑是利好。“新政策的实施将间接促使商业租赁市场得到利好。预计未来商业租赁市场会有周期性上扬趋势。”何世胜表示。

 

延伸阅读:

城市建设思想—商业、管理和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海雅缤纷城是个商业"巨无霸" 年内开业无悬念

客青睐商业地产 资金或冷对住宅市场

城市建设思想—商业、管理和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商业地产步入泡沫阶段 金九开门不旺后劲强势

房产限购迟早再次爆发? 住宅和商业地产保值

重庆部分商业银行叫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

商业散售时代或终结 百万地产销售精英何处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