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前海的道路全规划 前湾名称经历两次变化

深圳新闻网  2015-05-13 10:18

[摘要] 去年以来,前海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础设施及社会项目全面铺开,入区企业飞速增长,目前已经超过2.7万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4万家。随着万科企业公馆、青年梦工场开园,前来、办事、工作的人员成倍增长。

去年以来,前海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础设施及社会项目全面铺开,入区企业飞速增长,目前已经超过2.7万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4万家。随着万科企业公馆、青年梦工场开园,前来、办事、工作的人员成倍增长。但是,由于是一个完全新建设开发的城区,前海道路命名还没有完善。快速给前海区内的道路起名字,成为当务之急。

地名路名对一个地区的发展重要,是一个地区的名片和影响力的象征。为了让前海的路名能够体现创新精神、深圳底蕴和国际化水准,前海开展了地名竞赛,市交通中标。

经过评审,相关单位咨询,先后拿出多版支路命名方案。终,在2013年9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地名规划》获得批准,首先解决了主次干道(路)的命名。

支路的密度高,命名工作繁重,作为规划依据的建筑还没有确定。近期,前海进行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各单元功能基本明确,一些建筑正在建设或者完成,支路命名条件成熟。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与修改,前海支路命名方案提交前海管理局局长专题会,讨论通过。不久的将来,前海的各条道路将树起路牌,大大方便行人车辆通行。

1

易记好找体现前海特色

根据前海深港合作区地名规划,前海的路名总体要求是:把握前海城市发展特色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规范通名标准,优化专名采词。结合前海深港合作区功能定位,形成文化内涵丰富、层次清晰、简洁明了、易记好找、易读易写的地名体系,体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地名规划。

前海地方特色的地名网络系统,要体现文化多元性,体现前海深港合作区多元化的文化特色,保护地区名称的地方特色。力求从地名文化视角,展示前海深港合作区的城市性质与功能定位。

前海道路命名,还要突出实用性原则。根据、水廊道及道路的空间分布规律,承接全市地名总体规划,兼顾不同层面和不同类别的地名,形成层次清晰的地名系统。保持地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实现新老地名的和谐统一。

在命名时,借鉴纽约曼哈顿等国际先进地区道路命名经验,结合前海及深圳市地域特色,主次干路采取特色命名与数字化命名相结合的方式。考虑到中国人对数字不太敏感,所以道路名称数字不能太大,排序原则上不超过4。

2

前湾名称经历两次变化

前海深港合作区位于深圳市陆域西南角,东有月亮湾大道与南山区相隔,南部和西部均为滨海岸线,在地理上处于一个相对独立的位置,其地名可自成体系。

前海地名首先是确定三个的名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包括三个。从北往南依次为:桂湾、前湾、妈湾。

桂湾在前海北部,北起双界河与宝安区相邻,南至桂湾河。重点发展创新金融,将拔地而起一组标志性的超高层建筑簇群,统领整个前海湾区,打造深圳滨海城的新地标

前湾位于前海的中间部分,北起桂湾河,南至前湾河。前湾地名经历两次变化。初命名为铲湾。因为湾口是大铲湾码头,容易混淆,改为荔湾。但在全市地名检索中发现,荔湾已经被使用,出现重名问题,改为前湾。前湾位居前海,刚好突显了前海的前字,好叫易记。在这里,将重点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业。

妈湾北起前湾河,南至妈湾海岸线。这里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供应链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