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原深圳10号线改名12号线 快明年才动工

深圳新闻网  2015-02-03 08:26

[摘要] 作为代表的区轨道办主任张聪杰透露:原10号线已更名12号线,纳入市四期轨道建设规划中,快也要在2016年以后才能动工。12号线还是走宝安老城区,终点方案目前有两种。

连日来,本报对原10号线再次进行了连续报道,受到宝安广大市民的关注。在刚刚闭幕的宝安两会上,不少代表、政协委员也关注此事的进展。作为代表的区轨道办主任张聪杰透露:原10号线已更名12号线,纳入市四期轨道建设规划中,快也要在2016年以后才能动工。12号线还是走宝安老城区,终点方案目前有两种。

原10号线改名12号线走“老路”

原10号线到底还有没有?如果真的还“活着”,那变成哪条线了?会不会还走老城区?……近,随着宝安两会的召开,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原10号线。熟悉情况的区轨道办主任张聪杰也给了广大市民一个答复:已经更名为12号线,路线还是走老城区。

本报连日来再次报道了原10号线一波三折的尴尬境地,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市民打来电话“诉苦”,多数人都和老刘的感受一样。“区那边都有两条线路了,而老城区人口这么密集,还没有经过。还有原16号线(现10号线)覆盖的人群和宝安老城区相差甚远,宝安老城区真的很受伤”。家住富盈门的李先生抱怨道。

“原轨道10号线现已确定更名为12号线,被列入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中,这个是肯定的。”张聪杰介绍,该线路在新安、西乡段会沿着前进路走宝安老城区,届时会方便百万人出行。而规划方案也有不同点,但主要是过了桃源居以后的路段。现在有两种方案选择,一种方案是将空港新城设为终点,另一种是一路通到松岗,这还要经过调研才能确定。

将多一条“宝安快线”?

“以往线路都是由市里操作,确定好线路站点后再由我们拆迁,区里很被动,但2014年我们也开始主动向市政府争取、建议。”张聪杰说,2014年,在区发改局的支持下,区轨道办委托市轨道(市四期轨道规划单位),结合宝安区的交通现状做了一份《宝安区轨道交通规划》。

张聪杰透露,除了12号线外,《宝安区轨道交通规划》中还设计了一条宝安快线,在宝安区内设置有24个站点,以弥补11号线、6号线在宝安区站点较少的缺点;此外,该线路还能107国道市政化,只有道路改造和轨道交通齐头并进,对周边的经济带动才会有突飞猛进的效果。

“宝安快线还是只一个设想,暂时被列为21号线,区里也正在力争。”张聪杰称,宝安现就此规划正在与市交委沟通,希望由宝安区政府、市交委、前海管理局三个部门一起向市政府争取,呼吁将宝安快线纳入深圳市四期轨道规划,能和12号线同期建设。

张聪杰呼吁,宝安区的市代表应该在市两会期间提议,让规划人员听到宝安人民的呼声,确保12号线能定期开工建设,不要再次发生意外情况。他还表示,今年会再向区发改局提出申请,助力12号线站点的研究。“我们希望摒弃方案全由市里做好的模式,规划应结合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由我们做研究,去征求民意,只有手里握着调查报告等资料,我们才能大胆的向市里提出意见。”

代表呼吁应走地下

除了呼吁12号线早日开工建设外,代表还对的修建方式提出意见:应多走地下,降低运营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代表赵俊平表示,特区一体化即将五周年了,但是在修建上却让广大市民没有看到这一点,原特区内的几乎都在地下,而一“出关”就很可能“驶出”地面。是11号线沙井段、6号线石岩段,若不是因为横跨广深高速,那么都将在地上走,成了城市轻轨列车,不仅占用了深圳极缺的土地资源,还影响城市的美观。依照国外的经验,一旦投入使用,就要有近百年的使用时限,规划部门应高瞻远瞩,看到走地上这100年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张聪杰介绍,工程耗资巨大,挖地下隧道的成本是走高架桥的4倍,这是沙井、石岩段走地上的主因。在轨道指挥部会议上,市领导已经确定6号线石岩段是走地上的。“6号线在石岩有上屋、石岩区两个站台,让全线走地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现在正努力与市里沟通,争取将石岩区站建在地下。”张聪杰说。

就地下建设成本的问题,多名区代表呼吁市规划部门应全面核算,走地上,除了建设成本外,拆迁费用也是一笔极大的费用,并很容易引起矛盾,应将这笔款项也列在建设费用中,综合考虑在确定建设方式。

 延伸阅读

快讯:深圳6号10号线开工仪式今日举行

深圳7号9号11号线明年通车 6和10号线今年开建

原10号线哪去了? 代表委员力挺老城区通

原10号线有多折磨人? 规划一直变让人犹坐过山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