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原10号线哪去了? 代表委员力挺老城区通

深圳宝安网  2015-01-30 08:38

[摘要] “原10号线都规划好了,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原10号线又一次成了宝安区“两会”的热点话题。前两天,在区政协会分组讨论中,就有陈可馨、胡学干等18名委员提出加快推进原10号线建设的提案。

“原10号线都规划好了,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原10号线又一次成了宝安区“两会”的热点话题。前两天,在区政协会分组讨论中,就有陈可馨、胡学干等18名委员提出加快推进原10号线建设的提案。昨天,在区五届六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又有多名代表提出相同诉求的议案。根据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有4大理由力挺宝安老城区通。

理由1

出行需要

老城区有百万人口路网规划已难满足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前身,宝安老城区规划比较早,交通发展已经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交通瓶颈更加显现出来。据了解,原来不到20万人生活的老城区,现在已经有超过100万人在此扎根,而路网格局已经很难改变,轨道交通成了解决老城区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

以宝安主干道——前进路为例,作为老城区惟一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这条路双向六车道,相比宝安区很多次干道还要窄很多,而它却承载着107国道以东大部分车辆的通行。据有关部门的交通数据统计,前进路每多有4440辆车通行,这个数字已经严重超过了这条路的负荷。而它的两侧遍布了宝安人民医院、宝安中医院、宝安、、海雅百货、天虹商场等数十家人群容易聚集的单位。“一到高峰期,前进路就拥堵不堪,不是因为交通设计问题,就是车太多,除了私家车,公交车也是一辆接一辆。如果有,可能就是两种场面。”在宝安人民医院工作的先生表示。

理由2

改造需要

路网改造空间不大 改善现状需要

据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的林文杰介绍,宝安老城区现集聚了医院、、政府、商业、文化等交通吸引力大的功能设施,而老城区的路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主次路网密度已经达到甚至超越《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2013)的要求,同时受老城区现状建成条件决定,近期道路可改造空间不大。“在路网改造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只有有效地和轨道交通相结合,才能让改善交通状况变成可能。”林文杰说。

随着对外交通联系需求日益增加,宝安老城区对外联系通道数明显不足,尤其是老城区与宝安区的联系通道,高峰时段饱和度达到0.8以上,交通拥堵现象比较严重。是不会产生拥堵的交通工具,如果老城区有与区接驳,不仅可以缓解横跨107国道、连接新老城区四条跨线桥的拥堵,还能让更多市民选择出行,使老城区的交通状况得到改善

理由3

发展需要

要保持活力促发展 必须发展现代交通

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宝安老城区深圳市新的发展——前海,处于宝安的发展带上。面对宝安区的快速崛起与高标准建设,老城区必须发展现代化国际化交通模式,加强与区的联系,以保持老城的活力并促进区的发展。

林文杰表示,随着深圳城的西移,宝安老城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城市更新带来了土地利用性质和土地开发强度的较大变化,对与其城市用地功能和规模相适应的城市交通系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仅依靠公交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相比之下的区,人口远远不足老城区,轨道交通却有1号线、5号线、11号线,这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从全市各区的出行方式比例看,宝安是0.7%,而福田是6.8%,罗湖是4.9%,南山是5.0%,和原特区内的区域相比,宝安与他们的差距很大,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宝安大道沿线,老城区几乎和沾不到边。

理由4

规划需要

支持空港新城建设 促发展带升级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原10号线的功能定位是承担深圳西部发展轴普速服务的轨道干线。线路起于蛇口海上,途经南山区、宝安老城区、福永、沙井、松岗等。按照既有线站位规划,原10号线全线发展总体较为成熟,客流条件较好,主要通道均满足轨道交通建设的条件,不存在重大的制约因素。此外,这条线路还可以有效缓解二线关越来越大的交通压力,并疏解联络通道的拥堵现状。同时,可以支持空港新城的发展,满足宝安老城区对外交通需求,带动宝安发展带产业升级。

根据的《大空港地区综合规划》,深圳国际会展已选址宝安大空港机场北,而这一正是原10号线所经过的区域。会展经济能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对宝安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有轨道线路无法满足空港新城发展战略的实现,空港新城产业发展亟须完善接驳的轨道交通服务。随着会展项目的落地,轨道建设也迫在眉睫。

 延伸阅读:

前海蛇口纳入自贸区 有月租金超过5000元

需求多 宝中租半年涨1000元/月

深圳7号9号11号线明年通车 6和10号线今年开建

7号线龙井至珠光盾构贯通 明年底试运营

11号线一个地下车站封顶 明年6月贯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