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山村不像城中村 一房一厅租金上涨三四百元

深圳新闻网  2014-10-27 08:18

[摘要] 深圳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做出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10月24日,记者随深圳市创建办以及各区文明办负责人一起,对全市10个“文明城市创建观摩点”进行“检阅”。

深圳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做出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10月24日,记者随深圳市创建办以及各区文明办负责人一起,对全市10个“文明城市创建观摩点”进行“检阅”。

擦亮城市的“窗口”

深圳北站是深圳的对外“窗口”,平均每日人流量达23万人。但在这里,考察组却没有看到丝毫混乱。

因设计科学、指引明晰,人群被科学地分流。医疗救助、免费固定电话、婴儿保育室、行李寄存、无障碍卫生间……这些设施无不闪烁着“以人为本”的光辉。记者发现这里有一个特殊的管理服务平台——“S站”,由北站公交所、北站枢纽、民治办事处司法所、民治义工联、龙华市场监督局、北站运管办等6个成员单位组成。这些单位组团联动,及时解决乘客遇到的困难,及早化解纠纷隐患。无处不在的“红马甲”、U站的免费雨伞、“以书换书”公益活动,更是让人亲切。

东门老街在大名鼎鼎,但一度职业乞丐盘踞、乱摆卖严重,让人们对东门商业街心存疑虑。创建文明街区以来,东门街道发生了“蝶变”。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破解了乱摆卖难题;在太阳百货率先推广“无因退货”服务承诺后,30多家商家纷纷效仿,完成商户诚信认证730家,东门商圈从“价格战”、“质量战”迈向“服务战”;加强对乱扔垃圾的处罚、曝光力度,让市民和门店从“不敢扔垃圾”到“不想扔垃圾”,街区垃圾清扫量从每天的6吨直线下降到0.35吨以下。

【记者点评】文明创建行动,让东门老树发新芽,让北站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但要擦亮深圳的“窗户”,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是北站,如何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做到“一加一大于二”,既考验管理者智慧,更需要各部门多点协作精神,少一点本位主义。

打造健康的“细胞”

记者在宝安区海裕社区看到:社区、读书沙龙、法律超市、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各种配套社区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居民文化艺术团“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拉近了邻里关系;3900名在册义工服务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在创业就业、文化、法律援助、心理矫正、纠纷调解等方面起着“润滑剂”的作用……

在服务门前,记者看见一块“心愿牌”,居民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将自己的“心愿条”贴在此。合唱队缺练歌的地方,贴张条子,几天后就在宝安体育获得一处练歌场所;舞蹈队演出服没人清洗,贴张条子,几天后就有一台洗衣机送上了门……

像海裕社区这样独具特色的社区,全市还有很多。

在盐田区,海涛社区通过“海涛好邻居”评选,让邻里亲如一家。在龙岗区,四季花城社区的暖心服务队,将“暖心服务联系卡”发放给41名空巢老人、35名重病患者和82名高龄老人,免费上门提供帮厨、清洁、诊疗、理发、缝纫等服务。在坪山新区,江岭社区的归侨、侨眷占户籍人口总数的65%,社区通过一系列特色服务为华侨侨眷送温暖。他们还计划开发针对智能手机的第三方智能软件客户端,真正体现“聚民智、借民力、便民生”。

【记者点评】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提升深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通过走访这么多社区不难发现,文明建设工作看似庞杂,但落实到各个社区,就能切实见到实效。深圳的社区,是原特区外的社区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外来工所占比例较大。社区文明建设工作只有更为他们着想,才能让外来工生活得更有归属感,“来了就是深圳人”才不是一句空话。

延伸阅读:

龙华37个城中村将变身宜居小区 "门禁+探头"全覆盖

美国学者恋上深圳城中村 认为城中村价值不菲

深圳13个区域开发驶入快车道 城中村"蝶变"智慧园

图片记录4年城中村改造:从大冲村到华润城巨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