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可同城置换 市公租房置换办法今起征意见

深圳新闻网  2014-06-17 07:15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至6月21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办法,面向社会家庭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可进行同城置换,面向单位定向配租和产业配套建设的公租房不适用本办法。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至6月21日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办法,面向社会家庭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可进行同城置换,面向单位定向配租和产业配套建设的公租房不适用本办法。

同城置换办法

适用社会配租家庭

该《办法》适用于市、区两级政府建设筹集的面向社会家庭,包括单身居民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相关活动,面向单位定向配租和产业配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不适用该《办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共租赁住房置换应当遵循自主自愿的原则,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市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全市统一的公租房置换平台,对全市公租房置换活动实行监督管理,并可以依法委托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具体实施。各区(含新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本办法相关规定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置换及续租审查等相关工作。

申请时剩余租赁合同

有效期不少于1年

申请置换公租房应符合哪些条件?根据《办法》,置换申请人均是在市、区主管部门公共租赁住房的承租人,提出申请时剩余的租赁合同有效期不少于1年;置换申请人在提出置换申请之日前1年内均未根据本办法置换过公共租赁住房,且拟置换的公共租赁住房自原配租单位配租后未进行过置换活动。

同时,置换申请人拟置换的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相关规定确定的家庭人口数对应的配租面积标准。置换申请人可以自愿置换低于相关规定中的配租面积标准,但视为其已按标准享受住房保障。

申请置换各方

须就相关事项达成一致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具有置换公共租赁住房意向的承租人,应实名登录置换平台网站发布和查询置换需求信息,需求信息包括现租赁住房的剩余租赁合同有效期、现居公共租赁住房地址、户型、租金等,以及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区位、面积、户型等意向置换要求、联系方式等。申请置换各方就住房置换及结清相关费用等事项达成一致后可提交置换申请。

经相关部门审查,符合置换条件的,按规定取得《公共租赁住房置换通知书》后,应当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分别持《通知书》与原配租单位解除租赁合同,并与拟置换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单位按照置换后住房的租金标准及其原合同剩余有效期等相关内容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否则视为主动放弃本次置换。

公共租赁住房置换申请人的原配租单位为同一部门且符合相关规定的,置换申请人可直接向该部门提出置换申请,符合置换条件的,由该部门直接解除原租赁合同,并与置换申请人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后,录入置换平台数据库,向社会公示。

延伸阅读:

深圳公租房异地置换 众网友点赞支招堵漏

2900名大学生人才入围 深圳公租房轮候名单

深公租房轮候申请信息公示 30252户过初审

深圳公租房申请:30252户通过初审182户被驳回

微信房产资讯 无“微”不至
    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房天下,或扫描二维码,添加房天下微信。及时资讯一网打尽;找房雷达了解动态;秒杀看房团,优惠活动一个都不能少。让你买房看房更轻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