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十年后房屋大量空置 将成卖房变现的时代

深圳新闻网  2014-04-27 09:33

[摘要] 现在各地二胎政策陆续出台,但大城市里的独生子女夫妇们顾虑重重,生二胎的意愿并不强烈。如果说过去十多年是买房致富的时代,则未来十多年将是卖房变现的时代。

对国人来说,房子是理财中重要的问题。《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这是极高的资产比例,上海是76.5%,平均是66%,而在美国房产占居民资产的比例只有35%。近各地房子的新闻开始袭来,又有人开始询问房价会不会降,该不该买房。这里是经过分析看到的关于房子的几个事实。

二十年后房屋大量空置

虽然现在中国各个城市的房价涨跌不好说,但二十年后,中国的房价很好说。二十年后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一代步入社会,爷爷家的,姥爷家的,父母的房子,算起来3套了,再找个同样条件的结婚,就6套了。目前倒金字塔型的人口结构,将使得二十年后中国人口大为减少,但房子却空了下来。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还可能有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进来接盘买房,那些三四线的小城市到时很可能二手房卖都卖不出去。现在各地二胎政策陆续出台,但大城市里的独生子女夫妇们顾虑重重,生二胎的意愿并不强烈。如果说过去十多年是买房致富的时代,则未来十多年将是卖房变现的时代。

特大城市的房价可能不跌

从三线城市近得到的情况是,一手房还有人买,但二手房开始无人问津。现在的地方,要小心房价下跌了。此外这并不意味着限购的几座特大城市短期房价会下跌,更可能的情况是这些特大城市的房价会稳定一段时间或小幅度地上涨。

供求关系是决定房价涨跌的根本原因。房子的供需比,通俗来讲就是所统计时间段内住宅用地建筑面积与住宅用地销售的比值。供需比小于80%为供给不足,80%至120%供需基本平衡,120%至200%属供给轻度过剩,大于200%则供给严重过剩。

申万证券近的研究报告就显示,从住宅供需比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供需比为65%,处于相对供给不足状态,二线城市供需比为116%,三四线城市供需比为125%,供需比为119%。仅从供需比上来看,不仅一线城市的供需比仍然处在供给不足的状态,性的房价大跌也暂时不会出现,中国城镇化的人口红利会维持到2017年。但局部城市房价大跌已经出现,营口、鄂尔多斯、张家界的供需比分别达到了476.8%、385.4%、246.7%。这份报告的名字是《房价未到崩盘时,供需比为119%》,近有买房需求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这份报告,查查自己所在城市的数据作为参考。

自住房不要瞎折腾

很多人把自己的房出租,在小孩租房。以北京2%至3%的出租来计算,都赶不上5%甚至更高的银行理财。有人听说房价要崩盘,就觉得是否卖掉以后再买回更划算?还有更激进的,要卖房子进股市抄底。

业内人士的建议是:只有一两套自住房的别瞎折腾,一进一出的税费就占交易成本5%至10%。即使房价真跌下来,多深是底?你敢买吗?如下跌没买又涨上去了,很可能会把心态搞坏。卖自住房移民也就罢了,卖自住房等下跌无异于赌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