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构建经济"总部之都"财富效应发酵华强北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1-13 07:53

[摘要] 截至2012年,188家500强企业进驻深圳,92家鼎鼎有名的跨国企业巨头聚集。预计到十二五期间,深圳总部企业的数量将达到800-1000家。近日,深圳又发布了有关在未来三五年间形成五大总部经济集群,通过提升总部经济,做大产业链的“首脑”部分的规划。

截至2012年,188家500强企业进驻深圳,92家鼎鼎有名的跨国企业巨头聚集。预计到十二五期间,深圳总部企业的数量将达到800-1000家。近日,深圳又发布了有关在未来三五年间形成五大总部经济集群,通过提升总部经济,做大产业链的“首脑”部分的规划。据规划公布,总部基地是深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现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空间载体。

而华强北以其充分享有罗湖国际消费与福田国际商务双重与国际配套的得天独厚的地位。在城市“更新扩容”、政府扶持、全面“连网”、传统商业转型等系列重磅利好刺激下,成为深圳砸百亿元再造新福田的“首强”之区,将成境内外热钱抢滩高地。

业内分析,商业地产将首当其冲地成为“热钱囤兵”于此的资金宣泄口。事实上早在数年前,远见卓识的实力央企与海外名企便联袂于此,阳谋“深挖”未来区域的桶金。中航、和黄都会轩、世纪汇等相继入市都成为福田乃至深圳商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构建经济的“总部之都”

深圳,“拟引进500强企业地区总部、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国际总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总部企业40至50家,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地。”这是深圳“十二五”期间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深圳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列35个城市第4位。而早在七年前,在深的500强企业已达113家,9家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地区总部。沃尔玛、麦当劳、欧姆龙、松下、三洋、家乐福、飞利浦等跨国公司在深圳都设立了采购。从来源地看,主要来自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等地,都是发达国家或地区。

深圳具备支持“跨国企业总部经济”发展的软硬件设施。由于珠江三角洲制造业发达,外向型经济活跃,导致跨国公司以降低采购成本为原则而将采购的相当部分设在深圳和珠江三角洲。处于香港与内地的过渡地带,具备国内,繁忙的陆路口岸,在连接香港与中国内地经济、维护与发挥香港的国际金融作用、促进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城市强大的辐射力度、与香港的互动关系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望成为物流枢纽。全球十大国际航运公司,正紧锣密鼓地聚集深圳。由此可见,深圳在全球贸易和国际金融业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华强北:总部经济的“抢滩高地”

事实上,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利好正支撑华强北走在深圳总部经济发展的前列,成为深圳总部经济示范区。

地处深圳福田核心位置的华强北,蕴育并诞生了闻名的中航地产、飞亚达、天虹商场、深纺织、深天马、华发集团、深赛格、华强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导型上市公司。囊括深圳原点——上海宾馆,从华富路东,到800米城市绿地公园,充分享有罗湖国际消费与福田国际商务的双重与国际配套的得天独厚的地位。

受惠于核心商圈、次级商圈白领和高尚社区居民所构成的稳定的消费人流,会展、众多五酒店带来庞大的商务、旅游人流,以及高标准的市政配套和完善的交通设施,势必将成为深圳有活力的商圈。

一位研究深圳市泛珠三角创新发展课题的规划曾比喻,如果把深圳总部基地比作一个集群舰队的话,华强北部基地就是这个集群中的航母。它有着龙头、核心、首脑的位置,它的高辐射性和高性处于领先地位。将高度繁荣的经济与深港合作商务趋势演绎,它将全球活力的经济区域与开放自由的商务环境全面融合。

而随着武广高铁即将直接连通香港,素有“深港商务圈核心,南中国经济门户”美誉之称的华强北,地处深——港——穗经济圈核心的深圳之心,必将迎来机遇,为入驻企业与资本带来全新的平台。

而此城市更新的产物大部分都是都市综合体,它一般是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三种以上产品的集合。随着品牌房企的大力推进,带来写字楼的数量将成倍增趋势。其中受瞩目的将是具有与素质的8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旗舰中航城的入市。将为区总部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为总部经济的新一轮聚集带来战略机遇。

 延伸阅读:

福田CBD写字楼售价两年来首跌 华强北写字楼租售价遭"腰斩"

华强北商圈初尝转型甜头 国庆客流日均过十万

深圳前三季GDP突破万亿元 前海开发建设将提速

深圳总部经济"航空母舰"福田双轮驱动托起"深圳"

总部经济"航空母舰"福田双轮驱动托起"深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