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公积金福利雷人 "万元公积金"损害社会公平

深圳商报  作者:叶祝颐  2013-04-01 11:32

[摘要] 一份名为《兰州石化党委室201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的文件显示,名单上的52人中,兰州石化为其缴存公积金超过9万元的有10人,缴存额的达到12万元,平均每个月1万。这份公积金账本着实让人咋舌,有人感慨,兰州石化的公积金比他一年的收入都要多。

一份名为《兰州石化党委室201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的文件显示,名单上的52人中,兰州石化为其缴存公积金超过9万元的有10人,缴存额的达到12万元,平均每个月1万。这份公积金账本着实让人咋舌,有人感慨,兰州石化的公积金比他一年的收入都要多。

1

漫画:李宏宇

据报道:4月1日起,甘肃省将执行新的工资标准。兰州市等甘肃省一类地区工资标准从980元/月提高到1200元/月。而兰州石化为职工缴存万元公积金,不仅高于许多人的工资收入,而且达到当地工资标准的十倍之多。垄断国企公积金福利如此雷人,想叫人不感慨、不关注都难。值得追问的是,石化员工的万元公积金合法吗?合理吗?

先说合法性的问题。原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缴存基数,原则上不应超过工作地所在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两倍或3倍。”

而公开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甘肃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2906元。平均到每个月就是2742元。即便按照平均工资三倍的缴存上限, 兰州石化职工的缴存基数上限也只能是8226元,再乘以“原则上不高于12%”的缴存比例,单位每月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满打满算也只有千元左右。也就是说,兰州石化为员工缴存万元公积金是不合法的。

延伸阅读:

住房公积金面临将入市 养老金入市准备好了吗?

多地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 或为政府调控加码前奏

深圳90新盘可用公积金贷款 至多省数十万利息

深圳90个楼盘可用公积金贷款 节省达数十万利息

多地集中收紧公积金政策 疑为地方调控细则前奏

深圳缴交住房公积金 今日起明确写入劳动合同

"房子"牵动市民神经 公积金管理列入立法预备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