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离婚分房产仍是难题 法律界研讨新婚姻法

东方网  2012-10-15 09:09

[摘要]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自去年8月13日实施以来已经一年多,上海市律协昨日就婚姻法司法解释实践中的问题展开专项研讨,资深法官、婚姻家庭法教授以及120余名律师各抒己见,房产房贷在离婚时的分割问题,依旧是法律界分歧的问题。

新婚姻法实施一年

沪上法官、法学教授及120多名律师研讨新法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自去年8月13日实施以来已经一年多,上海市律协昨日就婚姻法司法解释实践中的问题展开专项研讨,资深法官、婚姻家庭法教授以及120余名律师各抒己见,房产房贷在离婚时的分割问题,依旧是法律界分歧的问题。

父母帮还房贷该归谁

2003年,姚某与女子瞿某结婚。2009年9月起两人分居。起诉离婚后,丈夫姚某婚前以60万元买下的房产成为纠纷的焦点。

这套市价为350万元的房屋产权登记在姚某名下,婚后共计偿还房贷本金、利息36.5万余元。其中姚某母亲曾在2004年将20万元划入儿子用于偿还房贷的账户,这20万元引发了两人之间的争议。

一方婚前按揭贷款购房,婚后其父母帮助归还贷款的行为性质如何认定?是父母对自己子女的单方赠与还是对夫妻双方的赠与?研讨会上,上海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付忠文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该案的一审法院认为,房产权归姚某,因为姚某系该房抵押贷款的主贷人,放贷银行理所当然每月从其名下的银行账户中扣除还贷本息。

但姚某未举证证明其母在划款时的意图是对其一方的赠与,故法院认定该钱款系姚某之母对双方的赠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然而在付忠文看来,一方婚前债务,一般不因婚姻关系的产生及延续而发生改变;父母为子女归还婚前债务,在父母未明确表示赠与何方时,一般应视为对子女的单方赠与,但夫妻双方另有约定或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因此,该案中,房产为姚某婚前购买,所欠贷款当然为婚前债务,姚某父母出资为姚某归还婚前债务,应当视为对姚某的单方赠与。

上海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吴卫义称,严格从司法解释(二)、(三)上理解,法院判决没问题,婚后父母帮还贷款的确不能适用。但付忠文的观点也有道理,“为什么会有两种观点出现,大家对于解释(三)条款广义、狭义的理解不同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