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松调控将被问责 楼市金九银十恐成色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5 14:14

[摘要]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

住建部关于房地产调控有了表态。

据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

这是自国务院督察组8月初回京之后,官方对于房地产市场少有的明确表态。目前恰逢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旺季,此番表态无疑会对市场交易及房价有所影响。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有从紧的趋势,不合理的市场需求无法进入市场的情况下,短期内需求的爆发只会透支未来购买能力,金九银十房价难大涨。

住建部重申从严调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14个,上涨的城市3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

“从近期督查情况看,尽管不少城市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普遍仍为回落,有的仍是负增长,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房价大幅反弹现象。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说。

常清认为,从70大中城市的统计数据来看,整体的趋势有所缓和,但主要城市的市场惯性依然明显,如北京以及上海,成交量有所缓和的同时并没有带来价格的回落,此类市场环境复杂的城市仍然需要政府出面来稳定预期。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各地区将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房价、地价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住房成交量、房价等关键指标的新变化,做好防止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

常清分析说,政策的后续跟进是有可能的,但政策的力度可能只会是微调式从紧,“限购+限贷”的双限局面不会改变。“虽然近几个月需求活跃,但在限购不放开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仍以首套刚需和置换的改善性需求为主,房价上涨后其购买力相应被削弱。”

加快“扩大房产税试点”

限购、限贷以及问责是国家稳定房价的重要手段,但业界普遍认为,房产税才是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何时能够扩大试点,甚至推向,备受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税务管理创新大会上表示,房产税具体深化时间可能在年底或明年3月份以后,房产税终会在实施。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表示,继续强化住房税收政策的执行和征管,进一步完善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的税收征管工作,加快推进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工作。

截至今年7月1日,包括北京等在内的40个重要城市的个人住房系统和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实现联网,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房产信息在系统内一目了然。

住建部还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推动下一轮的房产信息联网,目标是把联网城市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城市。

虽然扩大试点已板上钉钉,但是围绕房产税路径的争论仍然在继续。 

“如果房地产供应量跟不上,卖方市场仍然占优,房产税则会转化为交易税,不仅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也增加了刚需的负担。”中国房地产税改革组成员曲卫东称,房地产信息只有公开化、透明化,房产税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缓解供需矛盾。

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称,房产税的征收,应该明确房地产税的调节对象和目的,稳定市场消费预期。目前税收的意图、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如果选择再推广下去,会出现很多种不同的税收。

“房产税短期内扩大或者推行的可能性不高。”常清说,微调式从紧主要的作用是稳定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