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7折利率还会出现吗?

东方网  2012-03-26 09:54

[摘要] 在年初各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充足、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近日各银行分别传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7折利率还会出现吗?

2008年,由于金融海啸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都出现了历史低潮。随后一系列刺激楼市的政策出台,各银行在2009年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措施,促成以上四大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峰值。

从宏观上看,央行调整存准率首套房贷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银行也要利益化,房贷如果给出较低折扣,银行无法从房贷上获利,在其他行业或机构更缺钱而银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就会在房贷上提高利率。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开始到2011年成交量都很差,是2011年下半年基本上是一塌糊涂。”瞿安新认为,首套房购买者经济实力都不是很强,对信贷的依赖程度较高,去年年中房贷利率上浮,导致首套房被打压,成交量大幅下降。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看,银行手上资金多了,其他方面的贷款能满足的话它还是会把资金投向房贷,因为毕竟房贷违约风险很低。”瞿安新进一步分析认为,在银行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房贷利率就有可能下调。

21世纪不动产从目前的房贷政策走势分析,认为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环境下产生的特殊利率,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步好转,即使银行实行差别化的利率,回到7折优惠利率的几率也不大。

“年内应该还会有一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所以相对去年而言,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刚需有望从本轮调控中获得真正的实惠。”陈光认为,从目前各家银行逐渐放开至9折利率来看,恢复到下浮8.5折优惠利率还是有希望的。

现在买房合算否?

陈光表示,以一笔100万元总额、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现行的基准利率为7.05%。若按照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8.5折计算,相对基准利率每月少还623元,总利息额较基准利率约减少15万元。即使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普遍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9折计算,相对基准利率每月少还418元,总利息额较基准利率约减少10万元。

回顾去年下半年,商业银行上调后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05倍,即利率水平7.40%,上浮后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00多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万元以上;而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基准利率上调幅度至1.1倍,则借款人每月多还约430元,总利息额较基准利率约增加10.3万元。

此外,如果能申请到公积金贷款,则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之后,购房成本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瞿安新给购房者举了一个例子。以总价250万,首付四成100万,组合贷款150万(其中公积金贷款50万、商贷100万),贷款期限为20年为例,基准利率的情况下共还贷265万元,8.5折共还贷250万元,以此简单换算则首套房贷8.5折相当于房价下降4%。

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贷款权限为30年,则相当于房价下降6%,如果首付成数为三成,则换算出来的房价下降幅度更大。

贷款利率从基准1.1倍到8.5折,考虑不同贷款组成比例,换算后的数字或许更加直观地显示了目前的购房成本变化。在房价泡沫部分释放之后,消费者是否已经到了出手买房的时机了?

数据显示,在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一部分房市的泡沫已经被释放出来。瞿安新介绍道:“一些城市的新房幅度很大,在20%~30%之间,上海一些区域二手房跌得多的有10%左右,新房有些楼盘下调2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20%。”

瞿安新认为,如果北京、上海房价同比下降20%~30%,则再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统计数据显示,之后很多的楼盘已经受到相当的追捧。部分消费者也已经接受这样的价格,愿意入市。一些城市的成交量开始回温。”

分析人士表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很多人赶在现在去买,有一部分人受到总理两会讲话的影响,觉得目前可能房价还可以更低,所以现在时点买不买房,消费者还得自己判断。

延伸阅读:

调查:低至9折 深近6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现优惠

深放低首套房贷利率"拉客"建行暂无85折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打折影响不大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首付3成难变通 深圳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是9折

易宪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有可能是在"帮倒忙"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现8.5折 刚需看房者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