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7折利率还会出现吗?

东方网   2012-03-26 09:54

[摘要] 在年初各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充足、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近日各银行分别传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在年初各银行贷款额度相对充足、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近日各银行分别传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仍旧执行基准利率,但根据贷款人资质不同,利率会有相应的调整。

“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部分商业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大部分商业银行利率9折,部分商业银行更是出现8.5折的情况。”21世纪不动产市场部陈光对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表示。

“短时间内应该不会上调首套房贷利率,8.5折是一个比较常态的利率水平。”中原地产研究经理瞿安新也对利率水平持有乐观态度。

利率调整是否有规律可循?

回顾近几年首套房贷利率的历史,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轨迹: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和国家的宏观调控以及银行信贷投放政策息息相关。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前,国内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执行8.5折利率水平;2009年由于刺激楼市政策,各行开始执行7折利率;2010年年底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到基准水平;2011年下半年由于信贷政策紧缩,大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5%~10%,年底大部分银行又恢复到基准利率;2012年春节过后,部分银行出现利率下调的情况。

哪些因素在影响首套房贷的利率?

2010年一季度至今,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出台了差别化信贷政策以及包括限购、限贷、问责在内的性调控措施,对购房需求是投机性需求实行严控。首先提出“家庭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相比2007年9月的“二套房贷”政策更加趋紧;后来又进一步提高“家庭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至50%,并对外埠居民购房进行限制;2011年1月确定了八项政策措施(“新国八条”政策),再次提高“家庭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至60%,并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二套房贷利率趋严,一定程度上让首套房的利率也面临“唇亡齿寒”的窘境。

2011年,央行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导致2011年下半年各行首套房的利率上调。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下半年银行首套房利率调到1.1倍并不是完全针对房地产调控,也是由于银行自身资金比较紧。

“调控政策不是单独出现的,市场在这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都有较大的反应,但主要的作用因素还是信贷。”瞿安新认为,主要的还是利率支持,使得购房成本很低,所以2009年成交量冲得很高,房价也涨得很快。

中原地产的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8.5折下降到7折,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鼓励政策,比如营业税从5年改成2年等等。

延伸阅读:

调查:低至9折 深近6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现优惠

深放低首套房贷利率"拉客" 建行暂无85折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打折影响不大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首付3成难变通 深圳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是9折

易宪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有可能是在"帮倒忙"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现8.5折 刚需看房者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