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千亿信托今年到期 众多房企将面临现金流危机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1-30 09:59

[摘要] 农历春节过后,高危房企如何度过2012年的流动性危局成为开年话题。瑞银国际、标普、世联地产等机构纷纷预警,千亿房地产信托将在2012年到期,销售回款不利加上短期债务压力,将令房地产企业不可避免地在2012年面临现金流危机。

 

越到后期 兑付的压力越大

如此大规模的地产信托到期,风险怎样?从2012年的信托分布来看,各季度相对较均衡,如果销售不能达预期,政策持续严格,那么越到后期,兑付的压力越大。

中金公司预计10%~15%的信托项目可能在今年出现违约风险,总体而言,信托展期将使得系统性风险延迟到2013年释放。同时,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信托参与度较低,而参与信托较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面临较大风险。

而在长江证券看来,目前的风险点在于单个项目的流动性风险,并未过渡到兑付甚至行业信托性风险。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上半年到期的大都是2009年4季度和2010年新增的地产项目,基本已进入预售阶段,地产公司可通过低价销售、内部财务安排等多种手段,确保项目的到期兑付。

还有千亿地产基金等着还钱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房企所面临的还钱压力不仅仅来自信托,还有房地产基金,目前中国房地产基金在过去一年整个行业大概1000亿,大多数是项目型的房地产基金。还有是离岸的私募债和民间借贷。另外,政府债务、银行抵押贷款、上下游融资,包括建筑商参建和销售预售款,也都在房地产体系中循环。

延伸阅读:

2012Hold住你的资金安全 提防盗窃财富的黑手

保利地产"首付分期"解资金饥渴? 将致风险扩大

房企面临资金大考 超千亿房地产信托即将兑付

1700亿信托兑付重压袭来 房企腾挪资金来还款

今年房企资金缺口或超万亿 卖项目将成为常态

绿城甩卖项目融资3亿 拉响房企资金链紧绷预警

房地产融资渠道多样化 2012房企资金链将趋稳

货币政策密集调整 卖股卖地难解房企资金饥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