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亿信托今年到期 众多房企将面临现金流危机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1-30 09:59

[摘要] 农历春节过后,高危房企如何度过2012年的流动性危局成为开年话题。瑞银国际、标普、世联地产等机构纷纷预警,千亿房地产信托将在2012年到期,销售回款不利加上短期债务压力,将令房地产企业不可避免地在2012年面临现金流危机。

农历春节过后,高危房企如何度过2012年的流动性危局成为开年话题。瑞银国际、标普、世联地产等机构纷纷预警,千亿房地产信托将在2012年到期,销售回款不利加上短期债务压力,将令房地产企业不可避免地在2012年面临现金流危机。

春节前,标普宣布,将绿城中国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展望负面。而下调评级的原因是预计绿城的流动性在未来12个月内受大量短期债务、大笔建设成本以及疲弱的房地产销售影响继续疲软。

研究机构认为,2012年绿城将有120亿至140亿元短期债务到期,其中包括信托融资。此外,绿城全年建设成本可能在160亿至170亿元,两大成本合计超过300亿元。而绿城去年全年销售合同金额仅为330亿元。“虽然绿城可能通过削减建设费用的方式收缩成本,但其整体流动性来源仍不足以覆盖用途。”标普称。

另一家被机构看空的高危房企是盛高置地。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中,盛高置地已经违反了5亿港元海外贷款的部分契约条款。尽管盛高置地已经在2011年底前从其借款人处获得豁免,但机构认为,公司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对调整后契约条款的回旋余地依旧有限。如果盛高置地再次违反契约条款,其债务可能需要加速偿还,进而导致其流动性快速恶化。

其实,这种高利息成本与极差的销售回款情况并存的局面,是2012年很多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普遍压力。瑞银证券统计,仅房地产信托部分,其2011年四季度到期金额约170亿元,2012年一季度到期340亿元,到2012年第四季度有700亿至800亿元的信托到期。届时,房地产信托偿债高峰期到来,大量房地产企业会面临偿债压力、高库存消化压力并存的局面。

“目前有些高负债的项目公司,年化率已经低至6%至8%。如果销售形势继续恶化,比如滞销两年,哪怕两年后不,原价销售,其利息方面的持有成本就增加20%,几乎抵消。因此可以说,2008年至2009年拿地的高地价项目,无论是还是不,都有亏损风险。”上海一位大型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也是很多手中握有多块高价地的企业抛售项目套现的原因。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行业规模股权变动超过124宗,交易金额471.7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47.6%、185.5%。

同时,仍然握在手中的存量将随着房价的下调,估值日益缩水。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5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四成,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假如存货价值下降20%至40%,基本上上市房企都面临着亏损和倒闭的局面。(深圳商报)

延伸阅读:

2012Hold住你的资金安全 提防盗窃财富的黑手

保利地产"首付分期"解资金饥渴? 将致风险扩大

房企面临资金大考 超千亿房地产信托即将兑付

1700亿信托兑付重压袭来 房企腾挪资金来还款

今年房企资金缺口或超万亿 卖项目将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