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房天下业内论坛  2009-05-27 08:24

[摘要] 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深圳市联合在深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深圳市联合在深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基本框架包括总体要求、改革举措、组织实施三大板块八大部分,提出按照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做到“四个先行先试”,并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等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标志着深圳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深圳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又一件大事,体现了党、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在新时期继续担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殷切期望,是深圳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的重大举措,为深圳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通报了《总体方案》的基本内容,并与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连启华、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一道,共同回答了境内外媒体的提问。市政府秘书长李平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蒙敬杭出席了发布会。

新形势下新定位突出新要求新目标

在不同历史阶段,深圳提出了不同的发展定位。1990年,深圳提出建设综合性经济特区和外向型、多功能的国际性城市;1995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城市;2000年,深圳提出建设区域性经济城市、高科技城市、园林式花园城市、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和现代文明城市;2005年,深圳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等定位;作为认真落实《纲要》的重大举措,《总体方案》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

这个新要求和目标是: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争当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强化经济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

国务院批准《总体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是有利于深圳市有效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二是有利于深圳市进一步增强辐射能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珠三角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三是有利于深圳市更好地承担国家赋予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作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为提供新鲜经验;四是有利于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粤港澳紧密合作,促进粤港澳地区共同繁荣稳定,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

《总体方案》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党、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新的时期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期望;二是反映了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的基本思路;三是明确了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四是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