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像珍珠串起来 深圳高新园区已逐步形成带状

深圳新闻网  2017-06-16 08:06

[摘要] [摘要]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还需要不断提高自我发展力,加强科技教育人才的培养,从集成创新向原始创新发展,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的核心。

像珍珠串起来 深圳高新园区已逐步形成带状

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到: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深圳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如何发挥对创新资源的集聚及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和影响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总规划师罗彦。

深圳先后建起南山高新科技园、大沙河创新走廊、光明新区高新科技园区等高新科技平台后,经过10年的发展,这些平台已形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在深圳地区的主体。罗彦认为,“将已成熟或正在培育的高新科技园区,和多元化的创新产业空间,像串珍珠一样串起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带,其实就是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目标!”

把高新科技园区

像珍珠串起来

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的产业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阶段是“三来一补”(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企业)时期,属于一般的制造加工业。第二阶段是制造业升级阶段,向一些有附加值的制造业企业升级。21世纪初,开始第三阶段,进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阶段,珠三角地区已经从过去的一般性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转型。

罗彦介绍,作为进入国家技术产业转型阶段的深圳,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提出建设国家高新技术基地,建起高新科技园区,推动了这个阶段的发展。在创新驱动阶段的产业发展中,真正做到创新产业实体的,是珠江东岸地区的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创新走廊。这就是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大背景。

罗彦为记者分析了目前深圳高新科技园区的分布:一说到高新技术,大部分人都会马上想到南山区,南山有大家熟知的南山高新科技园、大沙河创新走廊等;而实际上,光明新区作为一边连接着南山区,另一边连接着东莞松山湖的关键节点,光明新区高新科技园区也在培育中。当然,对于深圳而言,创新空间还不限于西部地区,下一步,深圳将把科创空间拓展至全市域,东部地区也会打造新的高新科技园区,实现与惠州和河源等地区的创新合作。

“省里提出的科技创新走廊,从空间上看,大体包括西部和中部地区两条线:一条是西部宝安地区沿着107国道和广深高速沿线的科创走廊;另一条从南山大沙河到光明新区,延伸到东莞的松山湖和生态园的中部创新走廊。从总体看,就是两条沿珠江东岸连接和延伸到广州的创新产业带。”罗彦表示,这些高新科技园区,就像一颗颗珍珠,在发展过程中,其实已经在逐步形成带状,“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概念,其实就是实实在在将这些珍珠串起来。

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从集成创新向

原始创新转变

罗彦表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可以借鉴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经验。创新产业加上科研力量,是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

人们常常比较广州、深圳两地的创新实力,其实是各有所长:广州汇聚了诸多知名院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是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可以看做是“创新大脑”;深圳则是市场化程度高,创新更多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拥有巨大的“创新引擎”和“孵化器”。两地协同联手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无疑是的互补和共赢。

罗彦表示,在目前深圳已经形成雏形的这条“创新带”中,也包含了不少高校,如西丽大学城、光明新区正在建设中的中山大学以及未来布局的一些国际学院。他认为,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还需要不断提高自我发展力,加强科技教育人才的培养,从集成创新向原始创新发展,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的核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