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大盘几乎无人抄底 中国的钱都去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5 10:10

[摘要] 周一市场各大指数再度出现恐慌性。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基本面、人民币贬值、外围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仍存疑虑,悲观情绪蔓延,需要等待市场信心恢复以及估值体系重建。单从资金面来看,热钱大幅外流、层持续降、券商救市弹药有限、公募基金大幅减仓,这些都成为近日A股的重要原因。

 

热点散乱

证金概念遭爆炒后 市场热点散乱难以持续

6月股灾以后,证金公司成为国家队救市的急先锋。近段时间,证金概念股不断激发着市场的脉冲,成为新的人气指标。

与以往者认为国家队救市走传统蓝筹股路径不同,本轮证金公司救市并未只靠拉两桶油、保险银行等权重股,而是大撒胡椒面。

7月6日,交易所盘后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当天证金公司出现在30只个股席位上,合计买入58亿元。自此,证金公司救市的大幕正式拉开。7月中旬,证金公司又陆续买入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四维图新等个股。甚至对于深陷HOMS系统风波的恒生电子也不吝巨资投入。

一时间,这些证金概念股引起了市场爆炒。其中为典型的就是梅雁吉祥。自8月4日梅雁吉祥宣布证金公司为大股东之后,其股价迎来“神转折”。8月4日~19日,梅雁吉祥共拉出10个涨停板。其中8月18日、19日换手率接近100%,市场投机氛围之浓可见一斑。

但证金公司这种持股路径也导致了一个混乱的局面,那就是热点往往短暂而不可持续。上周四开始,梅雁吉祥露出疲态,获利资金大举撤退。上周四、上周五和本周一3个交易日,梅雁吉祥连续三个跌停。

很多人都不明白证金公司买入梅雁吉祥的逻辑。从基本面来看,它是一家亏损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程度为A股之。

此外,在证金公司买入的个股中,还包括被立案调查的恒生电子。

某私募人士指出,证金公司护盘行为中,买入了一些如梅雁吉祥之类的个股,导致市场投机资金完全集中在了一些题材股的短炒上,导致市场的导向出了问题。即使证金公司钱再多,每只股票买入一点点,都是撒胡椒面,有限的资金被分散后,市场并未回归价值,整体市场仍处于高估状态,导致没人敢抄底。

深交所数据显示,8月24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仍高达80.67倍,中小板也有52.28倍。

机构动向

券商自营盘或深套基金仓位持续下降

尽管在7月初“救市总动员”时,21家券商大佬集体发声称,4500点以下自营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如今上证指数不仅没有回到4500点以上,更是飞流直下来到3200点。而此前宣告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券商或已经套在山顶,无力来承担救市的使命。

券商救市有心无力

7月初,在多部委联合重拳救市时,21家券商大佬齐聚证监会集中商讨救市方案,随后发布联合公告。公告表示,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蓝筹股ETF。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大智慧曾报道称,层对券商的“口风”是“倡议各证券机构主动承担责任,采取保持每天股票自营净买入措施”。

与此同时,从此前龙虎榜数据也可看出券商营业部积极买入的动作。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自营营业部动作比较大,买入股票相对高调,有些券商自营部相对低调,净买入股票做得比较隐蔽,不愿意被市场追踪到。

不过,无论是高调还是低调,眼前的现实是,券商自营承诺4500以下不减持后,上证指数就从未回到4500点以上,并且经过短暂的盘整后,市场于昨日继续出现恐慌性,逾2000股跌停。而承诺不减持的券商自营盘扛到现在,大多可能已经出现了严重亏损,被套在了山顶上。即使此前券商自营按照层号召净买入股份,一旦自营额度接近风险指标上限,他们即使有心救市也无钱买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