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5年深圳将增2.2万个义务

深圳新闻网  2015-02-27 07:30

[摘要] 实施20所义务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2.2万个义务、选点探索大制和大积分办法、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区和特色学院集聚的国际大学园区

实施20所义务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2.2万个义务、选点探索大制和大积分办法、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区和特色学院集聚的国际大学园区……2015年深圳市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圳将呈现众多值得期待的亮点!

亮点1 将新增义务2.2万个

2015年,深圳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建设,届时,市局将统筹做好中规划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同时,深圳还将实施20所义务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2.2万个义务,建立市、区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基础工程。

亮点2 探索和制定大制和大积分办法

2015年,深圳将加强义务管理和管理制度保障,制定2015年义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今年义务阶段的变革,即深圳将探索实施大制,适龄孩子在内可报2—3所。对此,市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的改革试点是在某些区域已有探索的基础上推进的。虽然具体划分方案由各区来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参与大试点的是少数均衡度高的,而不可能涉及到,更不可能把像深外、实验这样的传统名校突然和其他绑定在一起。经市部门调研后发现,龙岗、宝安的很多区域有这样的条件,因为原村小改造后,以街道为单位的区内办学水平相当,适合把一个街道划分为一个大。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会针对深圳实际,会同各区进一步完善积分管理办法,选点探索大制和大积分办法。

亮点3 幼儿园教职工薪酬体系将分岗位建立

深圳早在几年前就实施学前普惠制,进一步减轻适龄儿童负担。2015年,深圳将编制实施《深圳市学前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从而优化学前资源配置,拓宽经费投入渠道,破解学前发展难题,完善以普惠园和公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此外,深圳还将指导幼儿园建立分层次、分岗位的教职工薪酬体系,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

亮点4 开工建设深圳国际大学园区

2015年,深圳将加快打造开放式、国际化的高等体系,将加快推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区和特色学院集聚的国际大学园区,推动现有高校进一步提升内涵质量。

亮点5 重点发展非营利性民办

民办占我市基础的半壁江山,2015年,深圳促进民办特色发展。出台进一步推进我市民办深化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推动政府各部门在民办分类管理、法人登记、教师待遇、收费定价、用地支持、税收优惠和投融资等方面出台配套扶持政策,重点推动民办和非营利性民办发展。

亮点6 定期发布中生综合素养“阳光指数”

2015年,深圳中生综合素养提升行动加速。将启动100个综合素养培养试点项目,推进实施学生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定期发布学生、和区域的综合素养评价“阳光指数”,公开发布阳光评价测试报告。严格执行《深圳市中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和《深圳市中艺术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实施情况实行飞行检查并向社会公布。

亮点7 深圳“云”将更加精彩

今年深圳将加快建设“深圳云”,促进信息技术和、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资源广泛共享。出台《深圳市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完善《深圳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评价标准(试行)》,建设第二批4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开发微课App,促进“网络课堂”资源在平板终端的应用推送服务。

亮点8 中校长摘“官帽”

2015年,深圳继续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路径。将淡化校长级别,建立校长独立的职务系列和薪酬体系,实行校长(含副校长)职级制,将中校长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或序列中过渡到独立的校长职务通道;建立专业的职级评定标准,对校长进行综合评定,分级聘用;建立与中校长职级制相配套的工资制度,增加相应的职级津贴。

官方认为,通过建立校长职级制,可淡化中校长级别,破除不利于中校长跨校交流的制度障碍,建立以治校能力和实绩为核心的评价激励机制,促进中校长的专业化发展。

亮点9 独立自主评聘教师职称

现行的中教师职称制度可概括为“评聘分离”:政府给教师评职称,根据需要聘教师。在深圳,不少老师几经折腾考上了职称,但因为职数不够,无法获聘,而聘不上的后果就是工资差了一大截!从2015年起,深圳将改革中教师职称由政府部门评审,再由实施聘用的制度,直接由对教师职称进行评审和岗位聘用,率先实现教师职称“评聘合一”。届时,将由组建评聘委员会,制定评聘条件和标准,在有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空缺时,择优进行评聘。此项改革旨在落实在人才评价和使用上的自主权,实现人才评价和使用主体的统一。

亮点10 招生考试制度迎来新变化

2015年,深圳将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高考成绩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机制,支持高职院校建立和完善分类考试、多样化招生录取机制。平稳实施科目调整后的新中考方案,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由原来的标准总分(满分900分)修订为原始总分(满分460分),科学制定原始总分划线投档时同分处理办法,合理设定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做好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工作,尤其是组织好今年新设的必考科目中长跑选项(即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的考务工作。继续探索和完善高中自主招生新机制,科学合理设定普高指标生的控制线,妥善处理好生和生过渡期有关问题,做好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工作。

 延伸阅读

"大"改革试点 市多认为会导致

南山新增3900个分布在哪? 勿盲目临时购房租房

罗湖7成公办吃紧 临时购房不保证

改善型住房受欢迎 深圳楼市"淡市不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