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盘被曝预售款去向不明 资金挪用成行业普遍现象

中国新闻网  2014-08-31 00:08

[摘要] 有媒体报道称,光耀地产近日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旗下楼盘被曝6亿元的预售款去向不明,预售资金漏洞的“冰山一角”因此暴露。事实上,在房地产销售环节,预售款专项资金遭到挪用的现象并不鲜见,已经成了行业里的公开秘密。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称,光耀地产近日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旗下楼盘被曝6亿元的预售款去向不明,预售资金漏洞的“冰山一角”因此暴露。事实上,在房地产销售环节,预售款专项资金遭到挪用的现象并不鲜见,已经成了行业里的公开秘密。

光耀地产6亿元预售款去向不明

百度搜索光耀地产,就会出现这样的提示: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于失信,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媒体报道,光耀地产惠州烂尾项目翡俪港的6亿元预售款失踪,账户上只剩下1.3万元。挪用预售款是行业普遍现象吗?

北京一家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在这个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大量预售资金被,实际上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所以从开发商的角度,或多或少,大家尽量多的使用预售资金,这应该是开发商的一个普遍现象。”

挪用预售款存在巨大风险

在深圳从事地产顾问多年的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挪用预售款存在很大的风险。

业内人士:“对有开发商挪用这种预售房款的做法,在业内可以说并不奇怪。但你说是一个普遍现象,他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为一旦挪用了,你就要承担链条万一断裂后的种种压力。”

房产商挪用预售款用来做什么呢?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韬说,一般都是拿新项目。

黄韬:“一般情况开发商挪用预售款是拿新的项目,而且一般是付地价款为主,很少做其他跨行业的用途。”

也有业内人士说,挪用预售款可能用于等盈利项目。

业内人士:“它可以用于工程啊,一些等盈利项目。”

而在光耀地产事件中,有媒体报道,它发起的多个基金项目陷入一连串的兑付危机,而旗下上市公司*ST新都为光耀地产进行的一笔6000万元借款担保也属于违规操作。

政策实际执行时“有名无实”

业内认为,关键是政策在实际执行中,有名无实。

业内:“实际上,银行的宽松,包括房管局对也是比较宽松的。这样就使某些开发商提前随意的使用或挪用资金,这其实对于预售制度是一个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