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错过拆迁就倒大霉

驱动中国网  2014-08-03 09:45

[摘要] 在户籍制度改革问题研究课题组看来,清理不平等的法律条款须与户籍改革同步推进,“与户口性质挂钩的政策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取消按户口性质设置的差别化标准。凡条件成熟的,应尽快调整相关政策,并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应研究制定分步实施的办法,提出完全脱钩的时间表。 ”

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认为农业户口有,而在城市工作不稳定。

中国户籍改革意见反馈

《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对城镇,农村户籍居民持什么态度?记者在长沙街头随机采访了不少农村户籍居民,当被问到“作为农村居民是否想过要转为城市户籍”时,多数人表示“不愿意”。至于原因,有人表示“农村有地,有地就踏实”,有人说“农村现在保障多了,农村人一样可以买社保”。

个案

“在农村有田有山有宅基地,有补助、社保”

25岁的双双从出生到现在户口一直都在湘潭农村。双双认为,农业户口有,“我现在也能享受医保和社保,城市户口居民虽然有社保,但工作不稳定。即使在城里有固定工作,还是不想转。转户籍麻烦。”

按照相关法律,农村房屋遭到拆迁,户主将获得一定数额的拆迁补偿款。在村里,双双听说了“拆迁的传言”,“如果我转出去后马上拆迁,就倒大霉了。 ”

31岁的肖田力是长沙县人,上大学前,她的户口是农业户口,上大学时户口转到,毕业后她想办法将户籍转回到农村。“从没想过转到城里。我在农村有田有山有宅基地,还有补助、社保。我要想去长沙市里买房一样可以。”她表示,乡里的地,她可以种果树、种菜,退休后还可以在乡里建房,她不会再把户口转到城里去了。

目前政策

不得以退土地作为进城的条件

《意见》称,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是法律赋予农户的用益物权,集体分配权是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当享有的合法财产权利。进城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试点。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的条件。

哈尔滨近六成农民工倾向“流而不迁”

近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针对哈市农民工市民化倾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哈市近六成农民工倾向“流而不迁”。与城市户口相比,农村土地对农民工的“吸引力”更强。

农民可享受各项国家补贴政策

调查中,在被问及对城镇生活总体评价时,近八成农民工表示比较满意。然而,59.2%的农民工不愿城市,只有40.8%的农民工表示愿意在城镇,因为孩子在城里、工作机会多,医疗和养老也相对更有保障等。

农民工不愿在城里“安家”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农民可享受各项国家补贴政策。此外,近一半农民工表示不想放弃土地和农民身份,担心转变为城镇户口后会失去原有的土地。

此外,农民工不愿进城的原因还有:进城生活成本高,买不起房;没有稳定工作,无法立足;农村有家人亲属,不愿离开老家;农村生活安逸,节奏慢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