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民工城市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你愿意深圳吗?

深圳新闻网  2014-08-01 09:53

[摘要] 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要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一城乡的户口登记制度。在2020年将实现1亿农民工转为城市居民。

户籍制度改革,你愿意在城市吗?

农民工城市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要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一城乡的户口登记制度。在2020年将实现1亿农民工转为城市居民。

今年54岁的江旭,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他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留在深圳。江旭是湖南省衡阳市水口村的村民,已经在深圳宝安区某服装厂工作了十余年。“以前是不敢想,现在是不想再转城市户口了,深圳的消费水平太高。”江旭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有机会通过购买商品房获得深圳户口,但考虑到房价过高,他还是放弃了。而他的想法,其实也是目前大多数农民工境遇的一个缩影。

在江旭看来,几年前自己曾有过获取深圳户口的机会,而现在深圳房价平均为每平方米超过2万元,也1万多,首付三成算下来也要50多万,月供7、8000千元,但是自己除去开销后,每月仅剩不到2000元。“回家可以更好地照看孩子,和家人团聚。”他向记者表示,如今不少制造业企业转到内地,收入也不比沿海低多少,自己也有可能选择回去。而他的回答其实也隐含着一个事实:大城市户口的含金量似乎在降低。

据四川统计局今年进行的一个大型调查,目前有93.7%的四川进城务工人员表示习惯城市生活,但明确愿意将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只有10.7%。“农村户口比城镇户口更有”是不愿转户的首要原因,选择比例为51.6% 。“养老得不到解决”(选择比例50.4%)、“住房没有保障”(选择比例44.4%)、“失业或找不到工作”(选择比例38.5%)是进城务工人员转为城镇户口担心的三大问题。

链接

深圳市居住证今年已经8岁

2004年,深圳流动人口规模突破千万,以暂住证为主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亟待变革。

200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居住证制度。

2007年在盐田区试点,2008年全市推广。

2014年2月,深圳流动人口数量达1300万。截至今年4月,深圳市已发放居住证2068万张,超过总量80%流动人口持有居住证。

2014年3月24日,《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草案)》正式对外公示并征询意见,这意味着,居住证制度不再是政府的规章,有望成为更具性的特区法规。

居住证8年的变迁,见证着深圳非户籍人士一步步提升的市民待遇。

 延伸阅读:

深圳积分 户口变"重"了房子变"轻"了

单独二孩审批 深圳户口五个工作日内搞定

发改委官员:北上广深特大城市户籍准入需有门槛

农业户口要取消 农民向城市转移或将提振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