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整期或更长 6成人认为房价将继续下降

新华网  2014-07-22 07:44

[摘要] 购者观望,房企促销。在信贷收紧、资金压力、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市场供需双方的预判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房天下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房价可能进一步下降。

据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楼市成交呈现量价增速双降的局面。局地成交量大幅下跌,“”重出“江湖”,库存高企市场预期变化……楼市“调整期”基本确立。

楼市“调整期”会持续多久?房价回归合理还需克服哪些障碍?

20余地“松绑”楼市,市场现分化总体“波澜不惊”

随着7月14日起江西南昌部分“解禁”限购令,调整楼市政策的城市达到约20个。“过去地产调控‘一刀切’,市场信号基本处于失真状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研究员李战军说,“限购政策逐步退出,有利于让房地产业回归市场,也有利于产业政策的调整。”记者调查发现,历经近半年的地方政策微调,房价未现大幅波动,但市场分化明显。

--预期看淡:购者观望,房企促销。在信贷收紧、资金压力、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市场供需双方的预判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房天下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房价可能进一步下降。

--类型分化:住宅趋冷,豪宅坚挺。6月份以来,住宅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特点。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认为,这说明政策调控趋于灵活合理,去年以来压抑的需求得以释放。

--博弈变化:中介硬撑,业主。虽然大部分二手房中介机构仍不愿轻易,网上挂出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仍然“坚挺”,但多数买家看淡市场,二手房议价空间明显增大。

“调整期”确立,调整时间可能比以往更长

调整期各市场主体心态各异,部分开发商坦承“坐地生金”时代终结,却仍存救市下触底反弹幻想,一些刚需购房者持币观望的同时也有人等待抄底捞金。

“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但这次下滑不同于以往。”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说。

回顾2008年的V形快速反转、2011年的U形反转,这次的调整并非因为限购、限价等因素。因此“不能凭以往经验而论”。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当前的房地产业呈现增速下行、高位盘整、理性回归三个特征。“一线城市存货压力相对较小,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复苏,二三四线城市的调整时间将更长”。

高通智库则认为,基于当前核心城市房地产供应增加趋势、群众观望情绪,以及行业资金链格局判断,2014年房地产调整可能呈现L形走势,即本次房地产调整将比过往更长。

“中国楼市消化不良,前期已经把未来房价上涨空间透支了。”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说,“要慢慢通过市场来平衡,房地产‘不可能是一个永远没完没了的产品’。”

 延伸阅读:

半数大中城市房价下降 "预言帝"任志强又对了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大跌 6月近九成样本房价下跌

下半年龙岗率先举起大旗 宝安或紧随其后

一线城市房价大面积失守 6月深圳房价环比降0.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