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转折点已到来 不会现全国性跳水

电视台  2014-05-01 07:40

[摘要] 进入四月份以来,我们看到各地楼市要放松限购的传闻一直不断,但多个城市酝酿的放松限购并没有真正兑现。日前,广西(楼盘)南宁市房管局的一纸文件,让南宁成为限购政策实行以来个放松限购的城市。

 

马光远:房地产转折点已经到来 但性的跳水不会出现

房地产转折点已经到来,这个已经很明显,为什么叫转折点?个是预期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我们一直在强调,今年出现这种房价的调整跟政策没有任何关系,在政策没有任何打压你的情况下出现的,这是市场的一个自发的反应;第二,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面临的的问题,个是房价太高,是一二线,第二个是房子太多,三四线,也就是说在这种基本面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那么外部因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就是货币,大家突然觉得钱很紧张,无论对开发商来讲,还是买房子的人来讲,我们现在老是听到有一些人讲说,我现在看中了一套房子,但是贷款难,因为额度小,整体来讲对房地产整个市场影响大。

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一个什么情况?就是说整个市场跟去年真是冰火两重天,去年我们一直在强调说我们在找空投,说空投在哪里,以前老是唱空的那个人哪里去了?我们找不见了。我们说去年当房地产市场上的空投死光的时候,我当时还说这是可怕的一件事,为什么?因为当年日本也是当的空投死光以后,房价突然向下。但是我没想到那么快,没想到2014年一季度开始出现调整。从目前种种反应来看,当然有很多人在解释说,你看杭州(楼盘)次出现的时候,人讲说那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促销的。但是当现在出现大面积下降的时候,有人讲杭州自身是个特例,因为它的房子供应多了,下一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解释,但是这种解释并不能够否认目前整个市场预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性的跳水不会出现,因为有一个政策的博弈。我们现在就政策本身的灵活性去讲,一旦房地产市场的下跌真的影响宏观经济,真的影响社会稳定的话,我们的政策一定会松动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目前我们可以讲,政策主要做的是什么?一方面就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以前讲的,把调控权一定要交给地方,因为每一个地方不一样;另一方面一定要关注重点城市房价下跌引发的一系列风险,这是近几个月我们都一直在强调的一个问题。

陈国强:今年会面临行业整体降温、房价涨幅收窄的局面

实际上从一季度的成交量观察已经可以看出苗头,一季度几个一线城市成交量的下滑在是突出的,整体大概同比下滑40%左右。一般来说,成交量萎缩或者下降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必然会影响到价格,所以今年以来成交量的下滑,或者说整体行业的这种降温已经反应到一线城市。行业整体降温,房价涨幅收窄,有些城市,或者某些区域一定的回调,我想这个恐怕是今年我们会看到的一个局面。

刘戈:房地产行业已经吃了多年的小灶 不应该再得到特殊的关照

房地产整体来说,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是吃小灶的,像家里面孩子里面的老小,总是倍加呵护。现在来说,市场正在回归市场本来的规律。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小灶不应该再吃下去了,它应该回归像其他行业那样,不应该再得到特殊的关照。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让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那些真正强的企业能够留下来,那些该淘汰要淘汰。

马光远:这一次不能再出手救市 再走上以前的那条老路

有两句话可以讲未来政策的走向,,一定要尊重市场,也就是说,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今非昔比了,以前是房子太少,供应不够,我们通过救市可以救起来,但现在如此大的供应量,在房子供应过剩的情况下,救市事实上是没有希望的,我们一定要尊重市场的选择;第二,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房地产市场在目前情况下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有很多指标证明房地产的重要性。

如果说房地产市场的下跌真的终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的话,我是一定要求中国政府一定要出手维持这个市场的稳定,但是我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现在吃土地财政,我们现在完全依靠房地产,包括我们今天面临房地产下跌,我们感受到的这种痛苦,为难,尴尬,都是当年跟我们对房地产,对土地财政的过于依赖有关,我们这个时候是要摆脱对土地财政,对房地产依赖的时候,而不是说通过这一次的救市,我们再走上那条老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