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将有8.2万栋历史违建有条件拿到房产证

先锋898  2014-01-08 09:16

[摘要] 本周一,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试点实施办法》意见,深圳将有8.2万栋历史违法住宅,有条件拿到房产证。

本周一,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试点实施办法》意见,深圳将有8.2万栋历史违法住宅,有条件拿到房产证

《<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释义、审查程序、处理确认和罚款地价、临时使用、拆除或者没收、征收搬迁补偿和补贴、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共九章。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综合处的孙玉龙解释了历史违法建筑的范围:“深圳市历史违法建筑是指2009年6月2号以前所建的,被纳入历史违法建筑的范畴,可以申报普查,之后的不纳入申报普查范围。”

《试点实施办法》对历史违法建筑的者,即“原村民”也有着明确的界定,孙玉龙:“特区内1993年1月1号,特区外2003年10月29日以前,由公安机关登记在册,并参加本村劳动分红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在处理过程中,原村民的适用范围,只适用于原村民分红所在社区,他在本社区之外建设的住宅是不是用于这个政策的。”

《试点实施办法》将于今年4月1号开始实施,届时试点社区将展开历史违法建筑的申报工作,首先将通过街道办事处的初审,包括房屋权属、建筑质量、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等核查,核查通过之后,区查违办将出具拟确认的通知书。孙玉龙介绍,根据这次解决历史违法建筑的新办法,原村民补偿完地价之后,可以的获得产权证。孙玉龙:“原村民符合一户一栋的违法建筑,在老两规的时候,是不能办理商品房的房地产许可证的,而实施办法在你取得非商品房性质许可之后,当事人可以申请转为商品房性质的房地产证,当然前提条件是,当事人需要补交地价。”

需要强调的是,一户原村民只能获得一个合法产权证,多余的建筑仍然不能获得产权证。据介绍,深圳目前有8.2万户原村民,按照一户一栋的解决原则,8.2万栋历史违法住宅将可以获得产权证。

2013年,深圳出台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推进原农村集体经济产业用地升级改造,今年深圳再次对历史违法建筑的出路,进行了规划。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表示,这条路还任重道远:“城中村的问题和违法建筑的问题,情况复杂,涉及到我们整个国家的法律体系,比如说土地管理法,国家出台的关于农民用地的一系列法规,这些法规在没有实质性突破之前,地方政府在推进工作中的力量还是有限的,所以这个意义在于向我们昭示,对违法建筑政府的态度和下一步的举措。”

 延伸阅读:

深圳违建猖狂背后利益链 所长受贿落马牵出副书记

深圳违建房40万栋多分布关外 违建或纳入保障房

深圳违建猖狂内幕 规土委一人被双开三人被查

坪山强拆违建引发群殴 多人受伤执法人员遭泼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