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4年中国土地政策三句话 六大看点

光明日报  2014-01-04 09:48

[摘要] 2013年岁末,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推出《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作为我国土地政策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这份蓝皮书不仅系统介绍、梳理了2013年出台的主要政策,对政策效应作出评价,而且,它对2014年我国土地政策的大致走向,作出了科学预判。

2013年岁末,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推出《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作为我国土地政策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这份蓝皮书不仅系统介绍、梳理了2013年出台的主要政策,对政策效应作出评价,而且,它对2014年我国土地政策的大致走向,作出了科学预判。

 2013年土地政策三大特点

蓝皮书用三句话对过去一年的主要土地政策进行了评价:从重审批转向重;从重增量转向重存量和增量并重;从重出台政策到重政策效果。

2013年,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心,从重审批转向了重。部署建设基本农田数据库,保障基本农田落 到实处、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强对试点地区的,严格规范试点政策的有效执行。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在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 中,加强土地现状调查和用地管理信息的配套契合,确保了土地利用的准确和高效。

按照统筹增量和存量用地的要求,协调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市低效用地再开 发等各项试点,积极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已在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全面推开,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也已在10个省份开 展。这一系列的部署,都对建设用地空间的释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土地管理已从重增量向重存量和增量并重转变。

出台政策的终效果如何,事关政策本身的成败。2013年,对国土资源改革试点进行总结评估,分析改革 试点的进展、问题及成效,提出试点成果转化、深化或调整的意见建议,成为了一种常态。征地制度改革试点、节约集约用地试点、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土地产权制 度改革试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等等,政策评估工作一直紧紧跟随。

未来土地政策三大走向

我国未来的土地政策走向如何?蓝皮书进行了推断,并总结为三点:

一是从基层吸取好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政策法律。当前我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国土资源部与相关 省区市也联合部署开展了多个领域的改革试点,形成了“全面探索、局部试点、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试点运作模式,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蓝皮书预测,今后 会加强对地方实践探索的总结提升,将其成功的做法上升为政策和法规,固化下来。

二是推进土地政策的区域化和地方化。土地政策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和地方性,蓝皮书预测,未来土地政策改革的方向,应当按照资源禀赋、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制定区别对待的土地利用战略和土地管理政策。

三是土地政策将更好地服务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蓝皮书预测,我国未来土地政策,将围绕建立城 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得以实现。注重土地政策与财税体制、产业政策、 金融政策相互,促进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建立。

延伸阅读:

土地财政末路狂欢 深圳无地可卖倒逼新一轮土地改革

北上广深土地出让金:去年跌27.9% 今年涨156%

土地炙手可热 2014年房企虎口夺食回归一二线

任志强就土地税再战央视 称天下没有更蠢的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