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政策控房价 负能量大于正能量

东方网  作者:谭浩俊  2013-03-15 11:49

[摘要] 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等。

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等。

谁也不会否认,信贷政策对房价的调控作用是很大的。前提是,信贷政策的运用和把控,必须准确、及时、符合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规律,而不是或紧或松、或冷或热。

否则,不仅不会产生正能量,反而会产生负能量。从2007年到现在,虽然信贷政策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是,从总体上讲,正面作用并不明显,负面作用却十分明显。如果说从2007年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这段时间,信贷政策对房价的调控作用还是比较明显,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客都表现出十分紧张的情绪。

是客,已经在“资金链”即将断裂的情况下开始大量抛售住房,并在深圳等地出现“断供”现象,房价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现象的话,在2010年开始的新的一轮调控中,信贷政策对房价的调控作用就十分有限了。

对开发商限贷甚至禁贷、上调首付比例、提高房贷利率、采取结构性信贷政策等措施,虽然对遏制房价快速上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始终没有让房价进入下降通道。

直到限购、限价政策出台后,房价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为什么2007年信贷政策能够对房价产生明显的遏制和影响作用,而2010年以后的信贷政策对房价的影响作用十分有限,原因就在于,2008和2009两年银行向开发商投放了太多的资金,让开发商普遍出现了“不差钱”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