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业主投诉房贷利率返价 银监局称银行违规

腾讯财经  作者:刘雁 海礁  2011-02-23 07:35

[摘要] 2月22日消息,针对深圳各大银行年后纷纷出现贷款利率返价行为,下午两点,近80位“准业主”来到深圳银监局所在的安联大厦,经过一个多的努力,终于得以与该局高层对话,投诉银行承诺的85折利率优惠返价事宜。

2月22日消息,针对深圳各大银行年后纷纷出现贷款利率返价行为,下午两点,近80位“准业主”来到深圳银监局所在的安联大厦,经过一个多的努力,终于得以与该局高层对话,投诉银行承诺的85折利率优惠返价事宜。

这批“准业主”均为首套房购置者,包括新房和二手房,涉及的银行包括工行、中行、招行、建行、深发展、北京银行等。其中大部分业主与银行签订空白合同,并在年前已完成首付和赎楼以及其它手续,却遭遇年后银行临时变卦取消85折优惠,不仅如此,有银行甚至单方面上调利率至1.1-1.15倍,并“胁迫”客户购买其理财产品才给予放款。

银行房贷利率返价属违规空白合同有效

经过近两的对话,深圳银监局代表表示,昨日已与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约谈,目前四大分行已经口头承诺继续履行利率85折优惠的约定,凡是有85折书面证明材料(包括空白合同)的购房者,都可以继续享受优惠政策。

深圳银监局称,银行单方面解除利率折扣优惠是违规行为,银监局承诺将监督各银行履行合同约定。该局表示,将督促深圳各银行2月和3月放款头寸和收回款项须优先房贷发放,但并未指出优先发放85折利率房贷客户,因而放款时间并未确定。

晚间,该局发布公告称,“各行要灵活调度资金,尽快安排此前受理的符合贷款条件的购房贷款需求,是首套房贷款需求。”此外,公告还指出,“银行提供的承诺函或银行要求客户单方面签字的借款合同,书面明确了相关利率条款,尽管从法律角度考量,这些承诺函或借款合同不具有完全法律效力,但若确有证据证明银行曾作出优惠利率承诺,银行仍应区别对待,履行相应责任。”

此外,该局还指出,部分银行将贷款与理财产品挂钩的行为也属违规,银监局将做进一步的严查。据公告称,近期将开展对辖内银行机构的个人按揭贷款合规情况的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发生的违规行为,包括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问题。

22日上午,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在做客“民心桥”节目时指出,若只有贷款承诺书或者只有客户单方签字的初步借款合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做一些调整可以理解。

熊良俊指出,银行只要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情况下,可以对利率灵活掌握。而银行取消85折优惠利率导致纠纷,大多是发生在只有贷款承诺书、没有办完房产过户等完整手续的情况下,这只是属于合同纠纷和民事纠纷,建议购房者与银行协商解决,或者走法律途径。

延伸阅读:

银监局回应房贷利率维权:只要录入系统85折都有效

苦等房贷跨年等不来 深圳200名购房者联合声讨

近期房贷不易获批 部分银行借道信用卡曲线放贷

深购房者得口头优惠 待批房贷竟遭银行"返价"?

2011年两度提价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