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中原大咖>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罗湖发布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重点更新区域是…

中原大咖2018-08-09 18:38:41

110.gif

曾经

罗湖就是深圳

深圳也就是罗湖

罗湖作为深圳最老的城区

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空间困境

想要实现蝶变振兴,王者归来

必须通过城市更新打响空间争夺战

日前(8月6日),罗湖印发了《罗湖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一起来看文件中有哪些重要信息~

更新结构指引

城中村更新以完善配套和改善环境为目标,以综合整治为主,拆除重建为辅,积极引导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转型,提高城市化质量。

旧工业区更新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统筹运用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功能改变等多种更新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物质空间。

旧住宅区更新以优化居住环境与完善配套设施为目标,采取以综合整治为主的更新方式,审慎开展拆除重建。

(点击可查看大图)

更新空间范围划定

【拆除重建类】将有利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重点片区更新、提升公共配套水平、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且不位于《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的限制拆除重建区范围,尚未列入更新单元计划的更新对象,划入拆除重建类更新空间范围。

【综合整治类】将近期难以满足拆除重建项目要求,但存在安全隐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薄弱、环境较为恶劣的更新对象,划入综合整治类更新空间范围。

(点击可查看大图)

有序引导“工改M0”布局

有序引导“工改M0”类更新项目合理布局,为创新型产业发展提供空间集聚、配套完善的高端载体。

严格控制旧工业区改造为新型产业用地的规模,有序引导轨道站点周边 500 米范围的旧工业区改造为新型产业用地

发展公共空间

开展《罗湖区公共空间专项规划》,明确全区公共空间布局、功能、重点区域公共空间城市设计等要求,将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审查一项重要内容,保障片区公共空间整体性和连续性。

将地铁站点 500 米的范围,核减不宜进行地下空间开发的区域,划定为地下空间开发重点区域。

提升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规模。通过规划统筹与更新项目的移交用地、清退形成的用地进行整合,进一步扩大教育、医疗等独立占地的公共配套设施规模。

“十三五”期间,争取通过城市更新单元落实包括中小学、幼儿园、非独立占地的公共配套设施等。

人才房、保障房、产业用房建设

重点产业片区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为重点,加大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建力度,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

加大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配建力度,提升优势区位更新项目配套比例,完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周边商贸、交通、公共服务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

城市更新项目中配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原则上应集中布局,由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并建设;涉及项目分期建设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原则上应布局在首期;更新项目配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应该统一纳入市产业用房供需服务平台进行租售。

严控小地块更新项目

严格对小地块更新项目的审查,小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应满足罗湖区的有关规定和市有关政策要求。

延伸阅读>>>

8月6日,深圳发布《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规定》(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批操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此次意见稿外界关注的是,提出了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申报拆除范围用地面积应大于1万㎡,意味着小地块更新将被取消。这一政策对原特区内的城市更新势必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罗湖和福田,在过去4年立项的小地块项目中,罗湖的占比超过四成。

如今罗湖也提出了关于小地块更新的政策要求。罗湖于今年7月30日公布的江西经贸小区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为4940㎡,开发建设用地面积4893.9㎡,或搭上了改造的末班车。

重点更新区域:一核五片、一轴三带

引导城市空间结构中的轴带地区和城市中心地区开展高质量的更新改造,强化“一核五片、一轴三带”的城市空间格局,推动罗湖新消费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入东进、服务东进”。

【一核】“金三角”国际消费核心,重点推进蔡屋围、湖贝、东门、火车站片区更新改造。

2008年8月,市政府原则通过《罗湖“金三角”地区空间资源整合策略研究》。

在市政府政策支持下,罗湖提出打造“金三角”商圈策略,即整合笋岗路、红岭路、文锦路及深圳河围合而成的三角区域的空间资源,发展质量型经济,在有限的土地内精耕细作。

“金三角”占地总面积约6.29平方公里,核心区域3.1平方公里,涵盖了蔡屋围、东门、人民南等重要金融、商业区域,是目前深圳高端服务业的核心集聚区。

蔡屋围片区旧改拆除面积高达30万平米,建成后,深圳将迎来两座更高的新地标,642米的寰宇大厦和700米的晶都酒店;华润的湖贝旧改,拆迁之后的可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7.3万平米,将建一座超高层“湖贝塔”。未来,“金三角”片区将是摩天大楼密度的区域。

【五片】口岸片区、莲塘片区、水贝-布心片区、笋岗-清水河片区、银湖片区,构建多样化的商业空间,完善现代综合商业配套。

其中,莲塘片区重点布局互联网产业与创新创业,推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聚集发展;

水贝-布心片区是的“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培育集聚了近50个珠宝自主品牌;

笋岗-清水河片区定位为时尚特色商贸区,更是全市17个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

【一轴】布吉河城市服务轴,完善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作为体现城市服务水平、环境质量和文化品质的重点区域;

布吉河由北至南串联罗湖居住区、知名商圈和公园,旁边是广深铁路,未来考虑能否参照纽约高线公园,把铁路上盖或者下沉,打开两岸空间,布局新兴业态,释放黄金水岸。

【三带】口岸经济带、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口岸经济带沿线有8块过境土地,其中有5块落在了罗湖范围内。下一步罗湖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条件成熟时,对5块土地进行高集约、高水平的开发;

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包括:红岭路东侧、北至泥岗路,南至滨河大道,是罗湖中心区与福田中心区的交界线。罗湖区政府将以红岭路为轴打造创新金融产业带,把红岭路升级成为“金融街”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节点之一,未来将释放超过1000万平方米大体量、成片区的产业空间,发展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延伸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影视创意等新兴产业。


来源:罗湖区城市更新局 | 罗湖双周发布

整理:中原大咖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