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文君言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罗湖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出炉:轨道站点500米范围“工改M

文君言 2018-08-09 11:23:33

近日(8月6日),为有序推进罗湖区城市更新工作,实现深圳“十三五”更新目标,制定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重点片区更新,强化微片区统筹更新,提倡全面、有机、系统更新等方面的更新策略,依据相关政策要求,编制完成《罗湖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

罗湖“四旧”更新方式指引

罗湖区城市更新目标,明确辖区更新结构指引,划定“十三五”期间罗湖区拟实施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类更新的空间范围,明确“规划引领、政府统筹、公益优先、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原则。

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罗湖区“四旧”总面积约8.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1/4。其中,旧工业区2.34平方公里,总建面405万㎡;旧商业区0.74平方公里,总建面312万㎡;旧住宅2.55平方公里,总建面609万㎡;城中村2.65平方公里,总建面1013万㎡。

根据更新指引,城中村更新以综合整治为主,拆除重建为辅,引导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转型;旧工业区更新统筹运用多种更新方式,以产业升级为目标;旧住宅和旧商业区更新采取综合整治为主,审慎开展拆除重建。

“一核五片、一轴三带”重点更新区域

引导城市空间结构中的轴带地区和城市中心地区开展高质量的更新改造,强化“一核五片、一轴三带”的城市空间格局,推动罗湖新消费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入东进、服务东进”。

一核:“金三角”国际消费核心,重点推进蔡屋围、湖贝、东门、火车站片区更新改造;

五片:口岸片区、莲塘片区、水贝-布心片区、笋岗-清水河片区、银湖片区,构建多样化的商业空间,完善现代综合商业配套;

一轴:布吉河城市服务轴,完善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作为体现城市服务水平、环境质量和文化品质的重点区域;

三带:口岸经济带、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

(罗湖产业发展导引图)

轨道站点500米范围“工改M0”

按照罗湖“一中心两基地”的总体定位和消费引领、创新开路的发展战略,加强城市更新联动产业规划,包括建设布吉河创意休闲走廊,规划建设六大特色商业集聚区,构筑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口岸经济带,打造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

有序引导“工改M0”类更新项目合理布局,为创新型产业发展提供空间集聚、配套完善的高端载体。严格控制旧工业区改造为新型产业用地的规模,有序引导轨道站点周边 500 米范围的旧工业区改造为新型产业用地。

(罗湖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加强公共空间配建,提高公配标准

“十三五”期间,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配建的社区级公共设施应满足法定图则、相关专项规划、《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 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的要求,并按照《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2017 年局部修订要求的高限进行配建。

开展《罗湖区公共空间专项规划》,明确全区公共空间布局、功能、重点区域公共空间城市设计等要求,将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审查一项重要内容,保障片区公共空间整体性和连续性。

进一步扩大教育、医疗等独立占地的公共配套设施规模。另外,争取通过城市更新单元落实包括中小学、幼儿园、非独立占地的公共配套设施。

“两房”及产业用房配建指引

“十三五”期间,通过城市更新持续稳定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加大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配建力度,提升优势区位更新项目配套比例,完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周边商贸、交通、公共服务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

创新型产业用房配建方面,原则上应集中布局,由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并建设;涉及项目分期建设的,原则上应布局在首期;更新项目配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应该统一纳入市产业用房供需服务平台进行租售。

探索更新模式,严控小地块更新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配套,围绕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公共设施配套等问题,积极探索发展权转移、片区统筹等城市更新模式。

加强微片区统筹研究,构建涵盖全区更新专项规划、更新统筹微片区公共 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单元规划的宏观、中观、微观的更新规划管理体系。严控小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审查;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更新,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业主自改、合作更新多模式推进;搭建动态更新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于规划管理“一张图”系统,建立城市更新预警机制等保障措施。

(更新统筹微片区范围示意图)

来源:深圳市城市更新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