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产吐槽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来了!房价是涨是跌?人大:房产税开征买得起房才是初衷

房产吐槽哥2018-08-09 11:26:37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房地产税法草案已基本成型,目前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中。一直以来,房地产税都是舆论的关注焦点,“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的消息无疑牵动着市场敏感神经。之所以房地产税被频频热议其核心是会对楼市带来什么影响,说得更加直白一点,那就是政策出台后房价是涨还是跌? 

   楼市调控最让人诟病的是各类短效措施,强制压抑市场需求,造成的后果是陷入“越调越涨”怪圈。因此,呼吁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声音不绝于耳。 

    而房产地税出台的概念自提出之日起,便被寄予厚望,冠以打压房价利器的名号。所以,一有风吹草动,相关消息就会铺天盖地的传来,早几年还经常有“房产税”和“房地产税”混为一谈的报道,闹出不少笑话。 

   房产税立法应稳步推进 

   楼市持续冷热不均,地区差异化明显,不同城市的房产持有者情况也有差别。显然不能一刀切,而房地产税又是地方税种,根据实际情况调节,那么政策落地前各梯队城市之间的账需要算清楚。 

   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高层提出的重要任务,由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总体思路为“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正在加快起草完善、问题论证、意见征求等方面工作,力争早日完成。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房地产税推出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房地产税不是楼市调控短效手段,它是一项税收。这就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开征需要考虑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个长期研讨过程,一经实施便不会朝令夕改。 

   其次,房地产税应当着眼于长期市场,而不是狭义上打压房价和地方增加收入的政策,这显然不符合顶层设计中房地产税的初衷。可以说,它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解决楼市矛盾的钥匙。 

   最后,房价只是房地产税涉及房地产问题中比较敏感的一部分,但并非全部。它不是针对单一主体的单一税收,而是一个综合性的税种,落脚于规范市场行为,包括炒房者、投资者、开发商、购房者等主体。 

   出台时机或未成熟 

   谈及房地产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开征的初衷应该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现在房地产市场信心极其脆弱,可以说一捅马上就爆了。因此,小编认为房产税现在开征条件并不成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对房产税法征收的个体、名目以及税率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争议,这是迟迟没有出台的重要原因。 

   对此,小编认为房地产税最重要的目的是优化税收结构,所以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未来,合理确定各地方向,适当下放税权,逐步培育地方税种,促进区域发展。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