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文君言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定了!坂雪岗科技城要扩容啦!(附坂田楼市分析)

文君言 2018-08-08 13:47:01

为加快推进全市17个重点区域高质量开发建设,8月3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扩容实施方案》)等。

《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实施方案》获审议通过,坂田街道、坂雪岗科技城片区居民及企业欢欣鼓舞。作为坂田的本土居民、知名乡土作家、打工文学的奠基人田青老先生开心地说,坂田作为深圳的“金腰带”,地理位置相当重要,而且重点企业比比皆是,既是黄金,又是深圳经济的重要发力点,扩容大快人心。

文君了解到,据《深圳市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十三五”规划》,坂雪岗科技城是深圳市推进“东进战略”的关键性节点,还是深圳16个重点建设区域之一,仅次于前海蛇口片区、深圳湾总部基地、留仙洞和高新区北区,位列第五。未来,坂雪岗科技城将打造成为以华为总部为核心的高端产业集聚高地。

作为“东进战略”主引擎的坂雪岗科技城,总投资超过1000亿,将推动建设55个项目,这幅规划宏伟的蓝图,更值得人们去关注。

坂田北增量土地匮乏,南扩势在必行

坂雪岗示意图丨来源:网络定了


在坂雪岗科技城原规划面积约21.9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坂田街道拟将坂田南片区10.88平方公里纳入坂雪岗科技城,加快坂田南北片区一体化设计,推动坂田整体规划建设。

“一核四翼”新布局,抢占产业新高地

一核华为总部为核心,释放华为的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

北翼依托天安云谷、神舟智园等载体打造“互联网+”小镇示范区成为新引擎

南翼依托星河WORLD、云里智能园载体,加快打造成集高端金融等产业为主导的产融联盟引领区;

东翼:依托梦网科技、经纬通信等多个总部基地拟升级改造为集总部办公、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公共平台等于一体的新上雪科技产业综合体;

西翼依托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区载体, 发展机器人等工业4.0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区。

一核四翼示意图丨来源:网络

据了解,坂雪岗科技城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北片区,由清平高速、布龙公路、梅观高速和机荷高速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约22.18平方公里,聚集了华为、神舟、康冠、航嘉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深圳市“四大核心”之一。

然而,目前,坂雪岗科技城经过多轮高强度开发,增量土地匮乏,城市建设用地达到16.67平方公里,占比75.16%,非建设用地面积5.51平方公里,占比24.84%,城市建设用地已经饱和。特别是工业用地占比大,商服用地、市政公共设施、绿地广场等用地严重不足,已经对坂雪岗科技城的城市品质提升和创新升级发展造成了突出影响。

坂雪岗科技城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深圳正处于新一轮“中轴拓展”和“东进战略”的重要时期,坂田南地处深圳中轴拓展和东进战略的重要节点,具有承接主城区功能外溢、引领东进战略的重要作用,推动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将南片区纳入科技城统一规划建设,对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片区整体发展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总的来看,坂雪岗科技城的扩容、“一核四翼”的布局加速坂田未来的发展,提升坂田的城市品质,坂田未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呈现“四大利好”

记者从此次获原则通过的《扩容实施方案》中获悉,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具有“四大利好”。

其一是完善公共配套,适应更好服务华为的需要。在今年市“两会”期间,陈如桂市长参加龙岗代表团联组讨论时,指出“中国看深圳,深圳看华为,华为看龙岗的环境和服务”。今年4月,市政府和华为签署“扎根深圳,展望未来”合作协议,承诺将为华为的发展提供优质保障和服务。龙岗区也高度重视服务华为工作,在交通、教育、医疗、人才住房等方面,千方百计满足华为的需求。但目前坂雪岗科技城发展空间不足、公共配套严重滞后、标准不够高,难以满足华为需求。将坂田南片区纳入坂雪岗科技城,可提供更多配套服务设施用地,有助于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均衡,更好服务华为。

其二是统筹发展空间,适应片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坂雪岗科技城面临着空间资源日趋饱和、产业成本日益高企的发展局限,而南片区工业用地相比北片区土地开发强度较低、利用率不高。将南部片区纳入到坂雪岗科技城重点片区统一规划建设,将能够为创新产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支撑,突破未来发展的空间制约,提升片区发展竞争力。

其三是培育新增长点,适应片区竞争力提升的需要。在产业发展类型上,坂田南片区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北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和有益补充,实现南北片区差异化协同发展,将有助于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制高点。

四是提升城市品质,适应片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将坂田南纳入坂雪岗科技城,有利于实现南北片区生态一体化,打造互联互通的“生态连接体”。同时,扩容也有利于坂田南北片区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上的一体化发展。

据悉,扩容后的坂雪岗科技城,其发展定位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打造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城市服务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越、自然环境优美、社会管理高效、高端人才聚集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房价5.6万跟不上坂田配套 痛点多

未来的坂田,高端人才集聚,目前的片区配套远远满足不了坂田的高速发展。虽然历经12年发展,但坂田现有配套仍然痛点繁多。

乐有家研究中心根据资料统计显示,目前坂田已开通地铁线路仅5号线一条,10号线建设中,预计2020年开通。与坂田46.8万的人口数量相比,2条地铁线显然不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深圳地铁10号线站点规划图

现有的几条主要道路,也无法支撑片区车辆出入的顺畅度,但令人值得期盼的是,连接坂田与福田、罗湖的坂银通道预计2018年年底通车,届时从坂田到福田CBD仅需12,将成为坂田居民出行的选择,也会为片区楼市发展带来一波。

如果说坂田的交通配套尚有不足,但仍具期待值,那坂田的商业配套与医疗设施则可以用“匮乏”来形容。

目前坂田片区大型商业广场、购物中心都是屈指可数,片区商业氛围欠缺,多数坂田人选择前往龙华或福田购物。医院更是仅有一家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十分紧缺。

教育资源方面,坂田近几年陆续开办了多所公立学校,对片区学位紧张度有了一定的缓解。但因坂田建设有多个大型社区,入住居民多,二胎政策放开后,学龄儿童数量更是飞速增长,已有学位数量自然不能满足片区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坂田共规划建设万科城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坂田第二初中、坂田第七小学、雅宝小学、大光勘学校、坂田国际化学校共6所学校工程,进一步解决片区适龄儿童的上学难问题。

坂田拥有多个大型小区,商业配套完善,生活氛围浓厚,户型面积可选择性多样化,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刚需置业者前来购买。根据乐有家房源网数据显示,三价合一新政的出台,对坂田多个热门小区的价格影响并不大,出现跌幅的仅有1个小区。坂田片区二手楼盘挂牌均价,在新政前后也基本持平,在5.6万元/㎡左右。

来源:文君言综合自深圳商报、乐有家、深圳城市更新网

想要加入“楼市交流群”,爆料、合作、推广、约饭玩耍,请添加微信825276669(需备注公司职务+姓名),才能通过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