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产吐槽哥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樊纲炮轰楼市限价,揭秘高房价元凶,高地价不是决定房价上涨主因

房产吐槽哥 2018-08-03 09:38:58

        一年一度的业界盛会——博鳌房地产论坛总会有大佬“语不惊人死不休”,用犀利的观点论道楼市现状及发展。在今年的论坛上,樊纲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政策的限购措施是和客观规律在作对。 

        谈及楼市调控,樊纲认为,短效调控手段没有问题,政策限什么也都可以,但唯独不能限价,这是在否定市场的基本运行逻辑。从构成房地产的需求来看,除了刚性购房需求,还有改善性购房需求、迁移性购房需求,不能与投机炒房行为混为一谈。 

        我们要知道大城市房价高是有道理的,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口从农村迁入小城市,再从小城市流入大城市是不可逆的趋势,而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先考虑的是安家,而后才是乐业,换更好的居住条件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对此,樊纲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价格暴涨说明商品的供给小于市场需求,所以我们看到大城市房价这么高,根本原因是当地住房需求大于供给造成的。

     短效调控手段不可或缺 

     樊纲认为,在我国楼市调控,在进行短期调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真供给侧的长效机制建立。但对于目前的限价措施,他指出是行不通的。因为在城市化进程中,人类迁移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大城市具有各方面的社会优势资料,本就拥有聚集效应,所以人口流动规律会形成两极分化趋势,即农村和小城镇人口不断流入大城市,让大城市活力更加活跃。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的发展规划是以城市群经济发展为主旋律。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城市群正在兴起,同时还匹配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等试点工作。不过,樊纲认为,这些措施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才能体现作用,缓解当前矛盾。 

       “目前我国还是要顺应城市化发展的自然规律,规划以“大都市”或者“城市群”为主,雄安新区就是一个很好的构想,可以发挥雄安新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并利用快轨等交通工具,将周边的大城市连接起来形成城市群,提升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中的带动作用。”樊纲如是说道。 

      房价上涨的真相 

     樊纲认为,房价上涨的根本还是供求关系。货币发行量并非主因,可以说任何商品的价格上涨都与货币脱不开关系。我们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流入房地产,而不是指责它是房价上涨的元凶,这是站不住脚的。 

        谈及于此,樊纲说:“房地产市场现阶段的矛盾还是供求关系失衡。”他举例道,如今楼市调控越来越严,尤其是一线城市体现最为明显。新房价格连续下跌,二手房价格倒挂,这些显然都是不正常的。限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限价,强行认为干预市场价格机制,就会出问题。 

       针对一直被人诟病的高地价问题,樊纲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土地贵导致房价贵有点本末倒置的味道。的确,小编的看法也是如此。之前和大家就聊过这个问题,开发商之所以拿那么多钱去买地,是因为预期看涨,有钱赚才会这么做。高价地带动周边房价只是这么做的产生的连带效应,或者说是商人的营销手段,并不是决定房价上涨的原因。

作者微信公众号:房产吐槽哥(fangchanmen),欢迎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