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子非鱼>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铁梦碎!只有这20个城市够资格申请建设!

子非鱼2018-07-18 08:42:26

文 | 公子小白

近日,一则关于轨道交通的文件出炉,让一批大打“地铁牌”、“轻轨牌”炒作楼市的城市哭晕在厕所。

7月13日,“中国政府网”在首页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的全文,宣布全面提高建设地铁、轻轨的门槛。

主要看点如下:

1、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2、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 

3、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以上申报条件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程序适时调整。 

4、对举债融资不符合法律法规或未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发展改革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对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应暂缓审批(核准)其新项目。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带来的不光是交通上的方便,它打通的是一个局部社会的经济圈与人类的交际圈。所以,许多城市都正在向中央提交申请。

但轨道交通不但建设成本高昂,运营成本也同样不低,不是谁都能建得起、用得起。所以,国家对于地方城市申报轨道交通,设置了一些门槛。

在此之前,对申建地铁城市的要求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现如今,城区人口仍是300万以上,但财政收入和GDP要求都翻了三倍,分别要求300亿元、3000亿元以上。

截止到目前,中国内地地铁的内地城市为:

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深圳、重庆、武汉、苏州、成都、天津、大连、杭州、沈阳、郑州、西安、昆明、长春、宁波、长沙、无锡、青岛、合肥、南宁、南昌、东莞、佛山、厦门、石家庄、福州、哈尔滨、贵阳。

据报道,发改委文件的后面,附有一份《关于进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说明。其中提到对国家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近期完全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29个城市。

不符合申报条件的14个城市分别是:

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的为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等9个城市;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条件的为太原市1个城市;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为乌鲁木齐市1个城市;

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为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等6个城市。

可以继续申请的29个城市为: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杭州、合肥、济南、石家庄、南昌、长春、郑州、苏州、芜湖、东莞、徐州、常州、无锡、绍兴、佛山。

但如果按照政府上面提出的四点硬性要求,这29个城市还得打下折扣。

下面,本公子就根据国家提出的要求,来统计一下目前哪些城市可以申请地铁,哪些城市不够格?

先以GDP3000亿元为门槛来看看。

首先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不用说,够格。另外除港澳台外的27个省/自治区所辖的城市又如何呢?

2017年27个省/自治区GDP突破与为突破3000亿元的城市如下:

广东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中山,共6市;

不足3000亿的城市:茂名、湛江、江门、珠海、汕头、肇庆、揭阳、清远、阳江、韶关、梅州、潮州、河源、汕尾、云浮,共15市。

江苏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盐城、扬州、泰州、镇江、淮安,共1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连云港、宿迁,共2市。

山东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共12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共5市。

浙江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嘉兴、金华,共6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湖州、衢州、丽水、舟山,共4市。

河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郑州、洛阳、南阳,共3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许昌、周口、新乡、焦作、安阳、信阳、商丘、驻马店、平顶山、开封、濮阳、三门峡、漯河、鹤壁、济源,共15市。

四川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成都,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绵阳、德阳、宜宾、南充、泸州、达州、乐山、凉山、内江、自贡、眉山、攀枝花、遂宁、广安、资阳、广元、雅安、巴中、阿坝、甘孜,共20市。

湖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武汉、襄阳、宜昌,共3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荆州、黄冈、孝感、荆门、十堰、黄石、咸宁、随州、鄂州、恩施、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共14市。

河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唐山、石家庄、沧州、邯郸、保定,共5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廊坊、邢台、承德、张家口、衡水、秦皇岛,共6市。

湖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长沙、岳阳、衡阳、常德,共4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株洲、郴州、湘潭、永州、邵阳、益阳、娄底、怀化、湘西、张家界,共10市;

福建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泉州、福建、厦门、漳州,共4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莆田、龙岩、三明、宁德、南平,共5市。

安徽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合肥、芜湖,共2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马鞍山、安庆、滁州、阜阳、蚌埠、宿州、六安、宣城、亳州、铜陵、淮南、淮北、黄山、池州,共14市。

辽宁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大连、沈阳,共2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鞍山、营口、锦州、盘锦、抚顺、本溪、丹东、朝阳、辽阳、葫芦岛、铁岭、阜新,共12市。

陕西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西安,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榆林、咸阳、宝鸡、渭南、汉中、延安、安康、商洛、铜川、杨凌,共10市。

江西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南昌,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赣州、九江、上饶、宜春、吉安、抚州、新余、萍乡、景德镇、鹰潭,共计10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

3000亿元以上城市:南宁,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柳州、桂林、玉林、百色、梧州、钦州、北海、贵港、崇左、防城港、河池、莱州、贺州,共13市。

云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昆明,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昭通、文山、保山、普洱、临沧、西双版纳、德宏、丽江、迪庆、怒江,共15市。

黑龙江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哈尔滨,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大庆、牡丹江、绥化、齐齐哈尔、佳木斯、鸡西、黑河、双鸭山、鹤岗、伊春、七台河、大兴安岭,共12市。

内蒙古

3000亿元以上城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共3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乌海、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巴彦淖尔、乌兰察布、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共9市;

吉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长春,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延边,共8市。

山西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太原,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长治、运城、临汾、吕梁、晋中、晋城、大同、朔州、忻州、阳泉,共10市。

贵州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贵阳,共1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遵义、毕节、六盘水、黔南、黔西南、黔东南、铜仁、安顺,共8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乌鲁木齐、昌吉州、巴州、伊犁、喀什、克拉玛依、阿克苏、塔城、哈密、博州、和田、吐鲁番、阿勒泰、克州,共14市;

甘肃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兰州、庆阳、天水、酒泉、白银、武威、张掖、平凉、陇南、定西、临夏、金昌、嘉峪关、甘南,共14市。

海南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海口、三亚、三沙、儋州,共4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西宁、海西、海南、海东、海北、黄南、玉树、果洛,共8市。

青海省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共5市。

西藏自治区

3000亿元以上城市:0市;

不足3000亿的地级市: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山南、那曲、阿里,共7市。

综上,顺利通过关——GDP大于3000亿元——的城市,有70个。

在已顺利通过关的70个城市中,接着来看第二个要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低于300亿元的城市。

本公子根据各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了一下,发现这一轮不达标的城市共有13个,分别是:常德、镇江、淮安、太原、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南阳、包头、呼和浩特、宜昌。

顺利通过第二关的城市有56个,如下图:

数据来源:各城市统计局

接着过第三关,在顺利通过前两关,剩下的56个城市中,市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有多少个。

根据各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知,这一轮淘汰的城市达31个,分别是:

芜湖、襄阳、中山、漳州、扬州、洛阳、泰州、鄂尔多斯、金华、盐城、淄博、潍坊、南通、烟台、贵阳、南昌、唐山、台州、济宁、惠州、绍兴、泉州、福州、无锡、佛山、嘉兴、徐州、石家庄、宁波、温州、常州。

顺利过关的城市有25个,如下图:

三关闯下来,仅剩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沈阳、哈尔滨、青岛、西安、合肥、昆明、长春、长沙、大连、济南、厦门、南宁、苏州、东莞,25个城市顺利过关。

接着挑战最后一关,政府债务率,在文件中,政府已经明确点出,在以上25个城市中,因政府债务率不合格的城市有昆明、西安、沈阳、哈尔滨、南宁。

至此,符合政府四点明确要求,最终能顺利申请继续建设地铁的城市仅剩20个,分别是: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青岛、合肥、长春、大连、济南、厦门、长沙、苏州、东莞。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