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大件垃圾可就近投放 深圳将在住宅区或社区设置投放点

深圳新闻网  2018-04-18 08:07

[摘要] 国内首个针对生活垃圾单一种类的管理办法在深圳发布啦!4月16日上午,深圳市城管局就《深圳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下称《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办法》自2018年4月16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办法》的出台标志深圳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工作进一步规范,科学、系统的大件垃圾回收管理体系加快建立。

国内针对生活垃圾单一种类的管理办法在深圳发布啦!4月16日上午,深圳市城管局就《深圳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下称《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办法》自2018年4月16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办法》的出台标志深圳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工作进一步规范,科学、系统的大件垃圾回收管理体系加快建立。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废家具等大件垃圾因体积大,无法进入现有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系统。而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虽已初步建成,但由于处理场所多为临时用地,存在小而散的问题,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总体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深圳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在会上介绍,《办法》出台后,各区将以住宅区或社区为单位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委托市政清运服务企业或废旧家具处理企业负责收运,经适当拆解破碎后木材、金属、海绵等作为再生原料资源化利用,其余残渣进入生活垃圾收运渠道处理。

深圳是国内开展大件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自2015年实行分流处理以来,全市十个区(新区)均建立了大件垃圾预约回收制度,对大型垃圾进行集中收运,破拆后再分流处理。据统计,2017年日均分流分类处理量达到1985吨。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配套建成大件垃圾拆解和资源化利用设施21处,收运处理大件垃圾530吨/日,拆解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

《办法》共六章、二十三条,内容包括总则、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监督考评和附则。其中《办法》强化了体系建设,完善了大件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着力大件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控制。另在机制保障方面完善了整体设计,着力构建一整套行之有效、持之以恒的管理机制。

《办法》对“大件垃圾”给出具体的定义,即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重量超过五千克,或者体积超过零点二立方米,或者长度超过一米,且整体性强、需拆解处理的废旧家具及其他大件垃圾。其中,废旧家具主要包括: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等具有坐卧、贮藏、间隔等功能的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等;除废旧家具以外的大件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厨房用具、卫生用具、行走车辆以及用金属、橡胶、皮革、装饰板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大件物品。

杨雷表示,此次《办法》发布,多措并举,除了落实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外,另拓展了监管措施,强化了举报投诉渠道,确保《办法》“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附: 《深圳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大件垃圾可就近投放 深圳将在<a style='color:blue' href=住宅区或社区设置投放点"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4/18/952/23ba92a95e102a1466f9d7a4e9b356d0.p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