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楼市回暖明显 一线城市成交增幅显著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4-08 09:24

[摘要] 专家认为,“房住不炒”成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主基调,两会以后,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继续实行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细化,调控逐渐深入到各地区、县层面,预计未来市场成交量仍将保持低位。

目前,楼市的重点城市一季度行情数据已经出炉。从土地市场来看,一季度整体供应、成交量价双涨。从商品房市场来看,市场需求和库存则同时下降。不过,单纯从3月份数据来看,楼市回暖明显。专家预计,未来的市场成交量仍将保持低位。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的数据,2018年1-3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6387宗,同比上涨20%;推出土地面积2819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8%。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975宗,同比增加19%;推出土地面积1008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3%。

从成交情况来看,2018年1-3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5632宗,同比增加19%;成交面积2414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664宗,同比增加9%;成交面积841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1%。2018年1-3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9661亿元,同比增加37%。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出让金总额为7683亿元,同比增加34%。

同期,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400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9131/平方米,同比上涨11%。

从商品房的市场需求来看,随着一季度楼市收紧政策继续强化,各线城市同比均降。根据CREI S中指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指监测的25个主要城市,15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其中南宁下降幅度达60.48%,北京同比降幅也超50%;同比上升的城市中,泉州升幅为86%,深圳次之,同比上升67%。

单纯从3月数据来看,各线城市成交环比升同比降,一线城市环比增幅显著。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8年3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49.57%,进入3月,楼市回暖明显。

环比来看,23个城市上升,东莞升幅最明显,为248.54%,上海、深圳、泉州次之,升幅均超140%;环比下降的城市中,扬州降幅明显。同比来看,18个城市下降,南宁下降幅度明显,杭州次之。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24.96%,其中深圳升幅较大,超160%;一线城市同比下降41.26%,北京、广州降幅均近六成。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45.51%,同比下降6.86%。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上升33.23%,同比下降16.31%。

从房地产的调控来看,地方严调控升级,部分城市调控措施进一步细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会定调楼市调控,突出2018年仍以“稳”为主,两会确定宏观调控目标,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2018年房地产调控定位基调明确,一方面是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进行差别化调控;另一方面是同步建设长效机制。

专家认为,“房住不炒”成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主基调,两会以后,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继续实行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细化,调控逐渐深入到各地区、县层面,预计未来市场成交量仍将保持低位。

标签:买房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