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中原大咖>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子到期怎么办?总理再发话!

中原大咖2018-03-20 18:16:20

70年房屋产权到期后怎么办?

默认标题_官方公众号首图_2018.03.20.png

关于购房者担心的“住宅使用权到期后会不会有问题”,总理发话了:

“可以延期、不影响交易,而且这方面要抓紧修法。”

(图片来源:人民网)

这是今天上午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关于“保护各类合法产权”提到的内容。

这已不是总理次就房屋产权问题作出回应。去年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关于网友关心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总理这样回答:

“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网民们实际上也是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可以理解。

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为什么“住宅使用权到期”这一问题会被大家如此关注,又两次被总理点名呢?咖姐今天就来梳理一下房屋产权那些事儿~


人们对于房屋产权的担忧

一般普通商品房产权年限是70年,这让很多人都担心,那我们岂不是一直也没有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屋,即使购买了房屋还不是等于找了个长期的租房。

但其实所谓的普通商品房产权年限70年并不是房屋所有权年限,而是房屋所在国有土地的使用年限。

国家规定城镇建设用地土地实行的是国有制,企业和个人可以有偿使用以及交易使用权。国有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是70年是从该地块取得之日起算。而所购买的房屋只要拥有合法的房屋产权证,就是个人的私有产,只要房产还存在,个人就拥有该房产的所有权。


70年后怎么办?物权法这样规定

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在到期后,住宅用地可以自动续期。

我国《物权法》第149条对房屋产权到期后的情况有规定:

★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的时间届满的,可以自动续期。

★ 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不动产,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通过总结,我们可以知道,房屋在70年产权到期后,有两种情况:

☆ 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可以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个价格应该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的价格,类似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差额。

☆ 根据规划需要,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的,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用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


相关案例

【青岛:首例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

青岛市黄岛区阿里山小区一期于1994年左右建成,土地使用权为20年,于2011年使用权到期。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因此青岛多个“撞限房”均在照常居住、租售。只需在交易和做抵押时,写一份知道土地到期的知情书。

【温州:引爆朋友圈,国家部委回应】

2016年4月,关于“温州一批20年产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需按房产价格三分之一缴费”的消息引爆朋友圈。因为这批20年产权的房子在今年三月初就已到期,所以温州多位市民的二手房交易被迫中止。

事后温州国土资源局回应,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土地续期费用为总房价的三分之一”系标准误解,且“目前还没有一例续期成功办出,方案还没有定论,目前也没有倾向性方案。”

2016年12月,针对温州这一问题,原国土资源部副和住建部会商后回复,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两不一正常]

◆ 个“不”是指,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 第二个“不”是指,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之前,不收取费用。

◆ “一正常”是指,“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但需填写土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

【深圳:按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

2001年,深圳罗湖的国际商业大厦有一批20土地使用权的房产证到期了,如何续期闹得满城风雨。争议之下,2004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土地期满,可按照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国际商业大厦得以成功延期。

深圳的案例是福田区长城大厦。2016年3月,深圳长城大厦一套80.6平方米的住宅申请土地使用年限延期20年,花费了4.5万元,补交地价款仅为市值的0.7%。

但实际上,《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明确约定了适用范围,特指在深圳存在的、特殊的行政划拨用地。

深圳市规土委也表示,1995年9月18日后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是否需要交纳地价等问题,深圳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综合以上案例,关于物权法提到的“自动续期”,由于尚无细则,目前各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也不尽相同。根据总理今天的回应,未来应有关于出让土地续期的实施细则出台。


(来源:新华网|中国网|新京报|人民日报|中国法院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