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女子托中介出租房产 上门收租时傻眼了

第一现场  2018-01-29 10:06

[摘要] [摘要]张女士的母亲在南山有套房,为了方便,她把房子委托给了租赁代理机构出租,可没想到,这图方便反而惹出了更大的麻烦。

 

张女士的母亲在南山有套房,为了方便,她把房子委托给了租赁代理机构出租,可没想到,这图方便反而惹出了更大的麻烦。

张女士的母亲在南山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去年8月,经人介绍,她把房子委托给了小家联行代为出租,房东只要定期找代理机构就成,其他的寻找租客,修缮房屋的事情就都不用操心了。

张女士:签了两年的合同,租金半年一付,当时马上就给了期的租金,我妈就不想管太多事儿,就跟他们签约了

企业自称亏损 要求终止合同

然而到了今年1月23号,又到了收房租的时间,张女士的母亲却迟迟没有收到租金,打电话给小家联行催款,没想到收到这样的回复。

张女士:他说他们亏损了,付不起房租了,要我们中止合同。

想要收回房子 租客毫不知情

既然收不到房租,房子当然得收回来,可是当张女士到自己的房子一看,发现里面还住着人,他们都说自己签了将近一年的租约,而且不知道房子即将被收回的消息。

张女士:小家联行说要我们先中止合同,他才能去把租客赶走,但其实应该他把租客安顿好,把房子恢复原状还给我不是吗,否则我跟他解约后,他就不管了怎么办。

面临合同终止 房东担心担责

事后,张女士把母亲当初签下的合同翻出来仔细地看了看,才发现其中有猫腻,不但房屋托管方的权利义务界定模糊,也没有相关违约责任条款,但是一旦房东一方主动要求解约,则需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张女士:如果说我们违约的话要承担违约责任,付违约金200%月租。

张女士的母亲现在感到十分后悔,签了这样一份毫无保障的委托租赁合同,钱没落着,面对一脸蒙圈的租客,更是一团乱麻。

企业为了留客 主动降价出租

戴先生是应届毕业生,在南山找到了一份工作,去年9月份,他在网上看到了张女士家的房屋简介,租金也不高,于是联系了小家联行去现场看房。

戴先生:一开始我都不知道他不是房东,后来他说他们是中介公司,我去看房的时候,他们就说愿意降价,从1600降到1300租给我。

缴纳租金 方式特别

想着价格优惠,房子距工作单位也近,戴先生于是和小家联行签订了一年期的租赁合同,但是租金的缴纳方式有特别规定。

戴先生:要求我下载会分期app,提供身份证,照片,还有绑定银行卡,每个月的租金就通过银行卡划扣。

租客通过借贷平台缴付租金

戴先生想要通过其他方式缴纳租金,却被工作人员拒绝,表示只能通过“会分期”平台交租,这是公司的规定。直到事情发生后,戴先生咨询会分期的客服,才了解到这个平台的借贷性质。

戴先生:客服说他们已经将一年的租金全部打给小家联行了,如果我们要退租,要让小家联行先把剩余的钱都还了,否则我们不还钱,就会影响我们的征信

租期未到 却被赶走

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1月25号,也就是这周四,小家联行给包括戴先生在内的租客群发了信息,要求他们马上搬离。

租客余小姐:当天晚上,房东,租客和中介小家联行都在,当时还有警察过来调解,他们当时承诺会付清下半年总计36000元的房租,但是等到房东和警察一走,他就说他不会付这笔钱,让我们马上搬走。

低价转租明显亏本 租客怀疑有猫腻

虽然房子要被收回,但是租客却没有解除合同的权利,因为合同中写明“只有在甲方延迟交房时,租客才有权单方解约”,但是对租客却有多达11条的责任规定,一旦违反,则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租客为此算了笔帐,他们五个人交给小家联行共计4000元的房租,而对方却要向房东缴纳每月6000元的房租,这显然是个亏本的买卖。

委托机构托管房屋却收不到租金,租客签了一年租约却面临房东收房,而最让他们气愤的是,根据合同规定,小家联行不需要承担任何违约责任,反而是自己因为签订了这样的合同而陷入被动。

今天上午,张女士带着母亲,还有5名租客一起来到小家联行的公司总部,张女士一到,对方二话不说,就要求她签订一份代理合同到期的终止协议书。

张女士:这上面说款项已经结清,实际租客还没搬走,还有是跟什么武汉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这根本不是小家联行啊。

企业:公司面临亏损 要求终止合同

小家联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实际是承租了张女士家的房子,然后再转租出去,相当于是一个“二房东”的角色。但是由于公司在出租张女士家的房子时遭遇到了亏损,已经无力支付房租,因此要求终止合同。

小家联行工作人员:当初租房的时候说可以再隔一个房间出租,这样收的租金会多一点,但是后来发现不能隔断,我们就只能出租三个房间。

企业:否认通过借贷平台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通过会分期的平台,而这个平台不是一个借贷平台。

小家联行工作人员:首先这个平台不收取手续费,不还也不会影响征信,如果我们之间解约了,租客也就不用再支付租金了。

“会分期”:租房分期的互联网金融软件

记者查询“会分期”平台得知,这是一个租房分期的互联网金融软件,通过替租客向房东垫付房租,租客按月还款的方式,让租客实现月付房租。同时会收取月租金的一定比例作为服务费用。

一方不愿履约 守约方有权解除合同

律师表示,虽然张女士的母亲与小家联行签订的合同中没有规定相关违约责任,但是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由于一方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守约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并且要求赔偿损失。

律师:签订合同前 仔细看内容

同样的,由于小家联行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租客也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而租客在“会分期”平台上遭受的损失也可以向对方索赔。律师提醒,不论是房东还是租客,在和类似租赁代理机构打交道时一定要看清合同的条款,特别是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有明确规定,否则在维权时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