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入住小区10年没办下来证 孩子上学可咋办?

深圳侨报  2017-12-13 01:32

[摘要] 能在深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本是件好事,可入住了近10年,房子都没办下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那就让人很心烦了。近日,家住龙岗中心城天昊华庭小区的陈先生向本报“龙岗民声”反映,因为规划验收和结算审计没有完成等原因,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一直办不下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在连孩子上学都成问题了。

能在深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本是件好事,可入住了近10年,房子都没办下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那就让人很心烦了。近日,家住龙岗中心城天昊华庭小区的陈先生向本报“龙岗民声”反映,因为规划验收和结算审计没有完成等原因,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一直办不下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在连孩子上学都成问题了。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此事,预计该项目规划验收工作春节前能完成。

◆(影响)无不动产证孩子上学受阻

“房子2008年就建好了,可整个小区6000多户业主至今未领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陈先生说,因为没有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生活多方面都受到了影响,现在的问题是孩子的入学。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走访,不少业主反映的问题跟陈先生一样。王先生说,他是外地人,因为没有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没法落户,他的孩子想上福安小学都上不了,只能到民办学校上学。

房屋产权证除了影响孩子入学外,有业主还担心房子无法买卖,即使想出租,因为提供不了学位,也比较难出租。“现在的学位本来就很紧张,像我们这种没证的房子很少人租。”王先生说,“没有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业主心里真的很不踏实,现在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了它,就连银行抵押贷款都不能办。”业主刘先生说,他做生意需要钱周转,可是没法用不动产权证抵押贷款。“相关部门每次都说正在办理,可是我们也不知道具体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说法)规划验收春节前或完成

天昊华庭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用来安置之前因建设大运场馆房子被拆迁的居民。安置小区为何迟迟拿不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记者采访了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和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据了解,天昊华庭因为规划验收和结算审计没有完成等原因,暂时还没有完成初始登记,目前已经办理了超规划建筑面积处罚,力争规划验收和结算审计在2018年春节前完成。

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建设单位完善了规划验收手续,该中心马上就能进行房屋初始登记,最快半年可以完成办证。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龙岗区共有宝荷欣苑、卓然居、丹翠欣苑、天昊华庭和新翠雅苑5个安置小区。2015年7月23日宝荷欣苑取得了全市首例安置房产权初始登记《房地产权证》,为安置小区的产权登记探索出了一条可操作的路径。去年1月18日,首批宝荷欣苑安置居民领取了35本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这是深圳市宗拆迁安置小区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目前,除了新翠雅苑和天昊华庭还未规划验收办不了证书外,其余的3个安置小区都已顺利进入办证流程。

◆(解难)可按特殊住房申请

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到手尚需时日,而教育是民生大事,孩子的入学更是父母关注的重中之重。那么,未办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安置户入学的难题究竟该如何解决?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回迁户属于特殊住房,他们的子女入学按照原来房子的属性提供材料。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两级的重视下,自2014年7月开始,回迁户、安置户没有领取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可以拿着分房的纸质证明前往社区开具入学所需的住所证明材料,即可报名申请学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