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中原大咖>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龙光70亿抢下康佳总部华侨城地块!能卖18万/平?!

中原大咖2017-11-14 18:23:02

昨天(11月14日),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70%股权,底价为42亿,加价幅度为人民币2000万元,最终龙光集团69.8亿拿下股权。

此外,除了69.8亿的成本,龙光还要补地价款,并承担一笔债务费,据说具体费用分别为四亿多及十几亿。

康侨佳城公司股权是康佳总部旧改地块的所有者,因此拿下股权就相当于将该旧改地块收入囊中

华侨城已多年没有地块出让,且周边新房早已都是10万+的豪宅,不难理解为何这场拍卖能吸引到10余家开发商。

招商、金地、融创、恒大等房企大佬都曾对该地块表示关注。

本次拿下股权的龙光集团也是实力强劲:创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深圳,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运营,2016年营业收入逾50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

地块详情

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单元规划项目位于南山华侨城片区,南侧紧邻深南大道、东侧紧邻锦绣花园、西邻汕头街和华侨城东部组团生活区。

华侨城、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波托菲诺天鹅堡......这些脸上写着“很贵”的地标,全都围绕在地块周边。

早在2010年,康佳总部地块就被列入更新项目。2011年市规土委发布规划(草案),确定项目定位为集研发、办公、商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并于2012年正式通过。

根据规划,改造完成后一栋69层高的大厦将取代曾经的地标康佳集团,屹立在深南大道边上。

(图片来源:深圳规划国土委网站)

根据本次转让的《出让公告合同》,康佳集团总部更新项目性质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及一类工业用地。

占地面积约3.73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面26万平,其中商业部分包含了6.6万平商务公寓、6万平商业性办公以及1.99万平商业服务业。

(图片来源:转让公告-《产权交易合同》)

根据乐居报道,十余家开发商和企业对该地块有意向,开发商们看中的是商务公寓部分,可出售面积达6.6万平方米

某参与竞价的开发商在测算时,对商务公寓给出的报价为18万/平,其余几家的均认为,“该商务公寓卖到10万+一点问题都没有。”

资深地产人士赵一表示,“该地块位置特别特别好,的稀缺物业,如果产品打造有特色,拥有溢价权,完全可能跳出周边物业价格体系,但是按常规思路做,肯定不划算。“

房地产资深王先生表示,这块地估值方式很大不同,项目如果销售,会有几十亿的土地增值税税款,当做资产配置的公司不销售,会有很大的空间,持有的会笑到最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块周边房价

地块附近的房价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翻了2.5倍,而且楼龄这么老都可以卖到7万+,可见该地段确实是潜力无限~

与华侨城的一段“爱恨情仇”

试着搜索一下“康佳 华侨城”,看到的内容多是这种画风:

光看标题都不明觉厉,二者之间的“尴尬过往”是这样的……

● 1998年康佳总部厂区更新改造项目由康佳集团取得产权证;

● 2011年,康佳总部厂区列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范围,确定项目的定位及改造目标为集研发、办公、商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深康佳便申请作为该项目的开发主体

● 2013年8月,华侨城发布意见函予深康佳,反对深康佳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华侨城的理由是,康佳集团取得的房产证,使用年限从1985年1月11日至2015年1月10日,说明该房产证不含地价和土地使用权,仅为证载的8个地上建筑物业的产权。

同时,2003年华侨城集团公司与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签订了用地协议,华侨城片区工业用地部分计价的土地面积合共21.04万平米,其中就包括康佳总部厂区更新改造项目用地,即华侨城在2003年缴纳该用地协议的地价款时,已为该项目用地交纳了地价款,所以项目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应归属华侨城。

彼时,已有证券公司预计,该项目若建成写字楼出租,有望带来每年1.35亿元的净利润,若建成后一次性出售,保守估算也有26亿元的利润。

这令深康佳、华侨城双方更不愿放弃。

● 2014年4月9日,深康佳就该项目与华侨城的开发主体争议,提交深圳市国际仲裁院进行仲裁。

7月底,关于确认康佳集团有权作为“深圳市南山区康佳集团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主体的仲裁请求被驳回。深康佳当时表示,将根据签署的《仲裁协议》,与控股股东华侨城协商形成合作开发方案。

● 2015年1月13日,深康佳与华侨城合资成立康侨佳城公司,以负责开发康佳总部厂区更新改造项目。康侨佳城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其中深康佳出资7亿占比70%,华侨城出资3亿,占比30%。

● 2017年7月17日,深康佳提出拟以底价约29.02亿转让康侨佳城公司49%股权,另一股东华侨城保留优先购买权,但在临时股东大会中遭到中小股东否决

● 2017年8月24日,深康佳公告宣布,拟公开挂牌转让康侨佳城公司70%股权,挂牌底价约为41.45亿元。所售卖的康侨佳城公司剩余30%股权为华侨城集团公司所有,但华侨城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 2017年10月13日,康佳正式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公告》,底价42亿元。

● 2017年11月14日,龙光集团以69.8亿拿下该股权

(整合自:买房之前|深圳新浪房产|观点地产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