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子非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银行落井下石,楼市麻烦大了!

子非鱼 2017-11-10 16:51:54

凛冬已至!

11月初,易居研究院公布数据,4个一线城市2017年9月与10月新建住宅成交总量为33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的708万平方米下降52.82%,创2008年以来新低,金九银十不再。

近日,银行对楼市再出狠手,“落井下石”。

01、银行再出狠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披露,临近年底,福州房贷市场又出现新的变化。继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后,近日一家在榕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再次调整,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也相应调整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至40%。

另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年底了贷款额度变得更加紧张,按揭贷款业务原则上已不再受理,即使通过审批也要等明年额度下来后才能放款。随着消费贷款业务监管趋严,该行已暂停住房抵押消费贷款业务,只保留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业务。

目前福州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上个月下旬,福州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中小股份制银行看齐,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则有所分化,有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有的则上浮20%。在此之前,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近日首套房利率上浮为20%和停止贷款的,虽然只是个别银行,却透露了两个信号:一是楼市贷款额度吃紧,接下来买房贷款流程会更久;二是政府控制房价的意图和决心丝毫没有改变。

现在刚需客即使想买房,不仅要多花20%左右利率的房贷,流程时间也会变长,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甚至更长。

这并非福州独例,一二线热点城市以及部分楼市过热的三四线城市,情况都差不多。

02、多数城市首套房利率上浮20%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去年上浮了19.37%。

10月533家银行中首套住房首付两成的有80家银行,占比15%,较9月减少1家;首付三成的有344家银行,占比达64.54%,较9月减少5家;首付三成半的银行有51家,占比9.56%;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有42家银行分(支)行,占比7.87%,较9月新增6家分(支)行暂停房贷业务受理。

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的城市有很多,如合肥,新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未结清贷款利率上浮35%。个别银行甚至停贷;北京首套房上浮20%;南京已经停止商办写字楼的贷款业务,住宅首套房上浮20%。

其他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的城市还有广州、郑州、武汉、成都、宁波、青岛、苏州等。

三四线城市中,嘉兴,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达到了20%;扬州首套房房贷利率基准普遍上浮5%—10%。

上浮20%是个什么概念呢?银行的基准利率为4.9%,上浮20%,利率则为5.88%。以一套300万的房子需贷款210万,来计算利率上浮前后的购房花费,就更好理解。

单位:元

通过计算会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时,月供就需多缴纳634元,30年下来需多交22.8万;上浮20%,月供则需多缴纳1284元,30年下来需多交46.2万。

这还是首套房,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更高,各大城市基本都上浮了20%~30%,相比于之前购房成本增加得就更多了。

03、影响

随着贷款额度吃紧,年尾估计还有一些城市加入到上浮20%的阵营当中,贷款流程延长,甚至停贷。

与此同时,各城市仍在严查消费贷、小额贷,北京、江苏、江西、广东、重庆等省市,都已经下发了由当地银监局和人民银行联合出台的文件,加强对消费贷等个人非按揭类贷款的管理。

结合这些举动,下面可以对未来几个月热点城市的楼市做个基本预判:

1、2017年最后两个月,在资金严重紧张、交易流程拉长的背景下,楼市成交量会进一步下跌,步入寒冬。要等到明年新的贷款额度开放后,才会略微回暖。

2、资金短缺、紧张,使得许多刚需客无法贷款购房,或者交易时间延后,一些仍在坚挺着的投资客难找接盘侠,可能会压价抛售。那些仍在咬牙坚持的刚需客,则有一段比较长的“苦日子”要熬。

3、楼市贷款额度吃紧,开发商压力更大,一方面开发商贷款拿地更困难,另一方面,购房人数减少,难以收回资金。因此,未来几个月里,开放商要么以各种理由推迟开盘,要么会以更合适的价格开盘。

4、短期内,热点城市房价下行压力加重,但有“限买限卖”的“锁楼”政策保护,不会出现大范围异动。长远看,热点城市人口增量好、经济发展潜力大,楼市值得长期看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