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中原大咖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深圳人: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来啦!

中原大咖 2017-11-01 19:24:14

10月31日上午,一场发布会在市民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宣布《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编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这个新版城市总规的编制将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深圳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开始之前,先讲个题外话——到了2035年,深圳肯定是越来越好,但……万圣节故事来了:

emmmm……我们还是回归到正题~

首先,城市整体规划是神马?

城市总体规划是对—定时期内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结构性和综合性的特点。

总之,我们的城市将会有什么大的变化,看城市总体规划就知道啦~

深圳市历版城市总体规划回顾

自建市以来,深圳先后编制了三版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不同发展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今年9月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相关指导意见,深圳被列入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

  • 1986版总规的弹性规划奠定了深圳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整体格局,特别是其制定的带状组团式城市结构很好的奠定了我们深圳今天城市发展的格局。

  • 1996版总规的全域规划适应了城市高速增长期的空间拓展需求,是次将规划区范围扩展到全市域,为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 2010版总规率先探索了经济社会转型条件下的非用地扩张型的转型规划,这是次也是个城市提出来把存量挖潜作为主要建设用地的供给方式,意义非凡,为深圳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新版城市总规编制思路

基本思路:推进精明增长,引导城市转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以创新、生态和文化为引领,实现区域、生态、创新、空间、治理五方面的转型。

新版城市总规中有哪些重点?

虽然新版城市总规还在编制中,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可是大大的,咖姐来给大家划重点啦~

  • 城市定位

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深圳的定位不仅仅是经济特区建设的成功典范,更是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国际化大都市。

同时深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要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 与周边城市的关系

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区域协作成为重点内容。

接下来深圳将从被动的功能外溢转向积极的协同共建,从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经济圈(3+2)、深汕合作区等多个层面推进区域协作。

  • 土地供给

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将空间供给的重点从规模拓展转向品质供给,提出以支持创新和国际化为出发点,建立差异化空间供给模式。

有限的新增用地首先要保证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城市绿地等,所以这次规划中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用地等无论规模还是比例都有较大的增长,同时居住用地也会适度增长。

  • 调整优化住房结构

发布会上也谈到了住房问题(咖姐知道,这个大家一定关心):

深圳住宅总量并不少,但配套完善的成套性住宅数量不够。所以关于未来15年的住房发展策略,是在有序供应的同时,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住房的品质和配套服务。

另外在城市更新等途径中增加保障房的供应,并且已有明确规定配置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而且这些住房尽量安排在交通便利的轨道站点周边。

所有住房供应应该是多渠道、多方式,保证居民们都有较好的居住空间。

多前以前的深圳人,可能无法想象

在短短37年的时间里

深圳从边陲小镇变身现代化超大城市

创造了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如今的深圳人,可以预见到

未来的深圳

将变得越来越美好

对这样的深圳,真是忍不住疯狂打call!

(整合自:深圳国土规划海洋、深圳大件事、深圳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