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子非鱼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楼市大围堵”来了!釜底抽薪+冷水浇顶

子非鱼 2017-10-13 17:39:20

继国庆节前启动升级“限售”模式后,刚刚楼市新一轮大围堵开始了。

01、楼市开始大围堵

今天(10月13日),据中国金融时报披露:

近日从银监会获悉,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严格管控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指示精神,银监会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就加强消费信贷监管专门作出批示、部署,银监会各派出机构迅速行动,将消费信贷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作为监管检查重点,加大违规行为问责力度。

个人消费信贷是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采取信用、抵押、质押担保或保证方式,以商品型货币形式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的信用贷款。

在楼市提高首套房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加大贷款难度后,消费贷成为许多投资客获取购房资金的重要途径,导致某些城市的房价仍非常活跃。

之前深圳、北京等地,已开始追查消费贷一事,但这次由国务领导同志出面强调,尚属首次。“国务院领导同志”这几个字值得推敲,就像人民日报当年提到的“权威人士”一样。

此次严查来势汹汹,其目的很明显,对楼市釜底抽薪,进一步围堵资金,防止各种违规热钱流入楼市,破坏楼市目前的稳定。

02、消费贷追回,利率上浮58%

银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采取的监管消费贷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开展风险排查北京、广东、上海、广西、贵州等银监局迅速部署开展消费信贷资金流向排查,北京银监局要求重点关注“房抵贷”、借款人或其配偶短期内办理多笔业务、贷款发放后资金迅速回流、收入证明金额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等风险特征的贷款业务;广西银监局要求逐笔报告信用贷款超过50万元、抵押贷款超过100万元、信用卡分期付款超过30万元的资金用途情况。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福建、深圳、广西、江苏、内蒙古等省(区、市)出台多项监管政策,重申监管要求;广东银监局明确要求原则上不发放金额超过100万元或期限超过10年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福建个别银行已将消费贷产品的自助提款额度由30万元降为20万元。

三是加大监管问责江苏、上海、福建、重庆等银监局针对消费贷款用于个人购房首付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督促整改落实,部分银行也对违规挪用资金做了收回处理。

日前,深圳就有消息传出,有人被银行追回480万消费贷。

10月9日,深圳房产交流群有人透露,某人被银行查处用480万消费贷买房,需要提前贷款。无奈之下,他只得将房子卖掉提前还钱。

除了严查之外,贷款门槛也有提高。有银行宣布,消费贷贷款利率上浮58%,比购房贷款利率上浮力度还有强。

银行已经开始从排查、管理和监管三方面齐下力,防控消费贷滥用、流入楼市。

这还不够,为围堵楼市资金,各地政府甚至开始抑制刚需客,纷纷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给楼市冷水浇顶。

数据显示,9月,首套平均房贷利率升至5.22%,年内第9次上涨。

有的城市上浮力度非常大,如合肥,新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未结清贷款利率上浮35%。个别银行甚至停贷;北京首套房上浮20%;南京已经停止商办写字楼的贷款业务,住宅首套房上浮20%。

三四线城市中,嘉兴,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达到了20%;扬州首套房房贷利率基准普遍上浮5%—10%。

10月,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37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占比25.70%。

图片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热点城市几乎无一例外都上浮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仅上海的首套房平均利率低于基准利率。


二套房利率就更别说了,各大城市基本都上浮了20%~30%。

利率上浮,意味着贷款需要缴纳的利息更多。我曾在本号推送的《30%!对楼市最严厉的打击来了》一文中计算过。

如果以一套200万的房子计算,首套房首付3成,需贷款140万,基准利率时期月供为7430元,还款总额267.5万。利率上浮10%,月供为7853元,还款总额282.7万,相比基准利率每月需多缴纳423元,30年下来需多缴纳15.2万。

若上浮20%,月供8286元,总还款298.3万元,相比基准利率,每月需多缴纳856元,总还款多缴30.8万元。

03、对楼市的影响

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严查消费贷并上浮消费贷贷款利率,政府的这些行为其实是为楼市建了一道高高的门槛,将热钱挡在门外。

有全款支付能力的人自然可以跨越这道门槛,但没这个能力需要贷款者就老老实实待在门外吧!

这种围堵行为,将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1、可以拦截一波妄想以消费贷为切入口的投资客,进一步打压投资客。

2、挤出已经入场的投资客。在严厉排查之下,更多的消费贷会像上面列举的深圳案例一样,被追回。

3、楼市继续降温,成交量进入凛冬,房价稳定的基础更牢度。对于已经上车的投资客来说,未来会有一段相当长的“苦日子”要熬。

一些举债购房投资的炒房客,估计会扛不住压力断供弃房,就像昨天本号说到的那位无锡炒房客一样。

更多的人还是会坚守。因为,无论是从人口增幅还是经济发展角度看,中国二三十个热点城市的房价仍值得长期看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